2020年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报告:疫情中11%领军企业化危为机

2020年09月28日10: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9月27日,在郑州举行的2020年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平行论坛上,发布了《2020年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报告》,其对中国九个行业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进行年度评价。报告显示,疫情大考下11%的领军企业化危为机。

所谓数字化转型指数,其作用是评估企业数字化成熟度,以识别企业之间的优势与差距。根据研究报告,今年4月,全球最大的上市咨询公司埃森哲对上百位企业高管进行了企业经营连续性调研。结果显示,80%的受访企业在疫情期间部署了远程办公工具,63%的受访企业迅速加强线上渠道建设,50%的受访企业利用这段艰难时期组织在线培训,加强员工技能升级。

研究显示,疫情大考下,11%的领军企业应对有方,甚至化危为机。2020年,转型成效显著的领军企业占比由2018年的7%上升到11%,领军企业不光立足当下,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强化核心业务,同时着眼未来,迅速发掘并拓展新的增长领域,并凭借更完备的数字能力积累,应对有方,展现出强大的抗压力和恢复力。调研结果显示, 63%的领军企业在三个月以内恢复产能,而这一比例在其他企业中不足一半。

论坛上,与会嘉宾以《2020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研究》切入,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面临的形势、发展的现状、遇到的挑战以及下一步举措等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埃森哲大中华区主席朱伟说:“我们希望企业最快是以客户为中心抓住未来客户的需求,专注客户的痛点去积极捕捉和调整自己的业态,为客户提供服务增强客户的忠诚度,这个时候再投入各种数字化的工具,才实实在在达到效果。所以并不是说投入大就一定好,也不是说投入少就一定坏,关键是根据企业的情况来做。”

这是埃森哲连续第三年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合作,进行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研究。此次研究抽样调研了九大行业近四百家中国企业,持续追踪和分析中国企业的数字转型进程。

研究显示,有11%中国企业的数字化投入已转化为出色的经营绩效,其数字能力既为企业在危机中的运营提供了韧性,又为企业创新业务在危机后开辟了新的增长空间,因而成为2020年的“转型领军者”。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