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开封:贯通“一渠六河” “北方水城”再现

2020年09月28日15:1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开封9月27日电 一条水系如青绿飘带穿城而过,两岸绿树萦绕,流光溢彩。幽幽水韵,声声怡人,滚滚红尘,时光清浅。

  每到傍晚,河南开封西护城河、涧水河、东护城河等绿道长廊和滨河公园,就迎来不少市民,他们在这里漫步、休闲,其乐融融。

  “水绿了,景好看了,老百姓有幸福感啊。”吃罢晚饭,73岁的老开封人罗万斌大爷带着老伴来到西护城河散步,老人指着身边的河水介绍,这以前就是“龙须沟”,恶臭难闻,岸上都是毛草地,一刮风黄沙漫天。

  老人口中的“幸福感”得益于开封的“一渠六河”连通综合治理工程。

  “一渠六河”连通综合治理工程是开封市水系总体规划与“十湖连通”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百城提质”“城市双修”的重点工程,并入选我国黑臭水体治理第一批重点城市示范项目,总治理长度28.6公里,总投资37.5亿元。“一渠六河”包括西干渠和东护城河、西护城河、南护城河、利汴河、惠济河、涧水河,建成后形成一条环城滨水风景绿道、5个城门节点、5个滨河公园、8段绿色滨水岸线。

  “一渠六河”工程于2017年8月开工建设,经过32个月的奋战,克服重重障碍和困难,破解诸多难题,今年5月全线通清水,6月1日全区域对市民开放。

  工程完工后,从社会效益看,形成的城河一体的环城景观带,以“15分钟生活圈”计算,覆盖面积约38平方公里,惠及居民约50万人;从经济效益看,预计每年能增加800万人次来开封旅游,带来4亿元消费,解决2万多人就业,增加1.6亿元以上的财政收入。

  两年多来,建设好“一渠六河”是开封市干部群众的共识。工程自决策、筹备、实施到主体工程完工,一直秉承“还河于民”的理念和黄河为民造福的幸福工程、“四水”(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同治的惠民工程、古城保护的文化传承工程、党建引领的文明提升工程4大定位,破解了征收、治污、施工、融资4大难题,让“一渠六河”成为造福开封人民的幸福河,使得曾经的“北方水城”成功回归。(尚明桢)

  开封市委网信办 供图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