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数字经济峰会丨推进黄河鲲鹏发展,河南绘制了啥“路线图”?

2020年09月28日15: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刘高雅)9月28日,2020数字经济峰会暨黄河鲲鹏生态发展大会于郑州举办,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郜义介绍了黄河鲲鹏产业发展规划有关情况。

郜义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抢抓发展先机,强化与华为公司战略合作,大力推动鲲鹏计算产业在河南快速落地,加快构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专门制定了《河南省鲲鹏计算产业发展规划》,为河南鲲鹏计算产业发展绘制了“路线图”。

绘路线:未来5年河南鲲鹏计算产业要这样发展

在总体要求上,围绕“立足中原、面向全国、让世界有第二种选择”的战略定位,做强黄河鲲鹏硬件制造基地,做大鲲鹏软件产业集群,打造黄河品牌,建设全国重要的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和鲲鹏计算产业发展高地。

在发展目标上,围绕“将黄河打造成为知名品牌,培育数家领军企业,建成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奋斗目标,分步骤实施,分阶段突破,提出了2020年、2022年、2025年三个阶段性目标,形成年产“Huanghe”服务器50万台、PC机100万台、平板电脑50万台的生产能力。

在产业布局上,推动有关省辖市结合自身比较优势,形成定位清晰、特色鲜明、产业协同的鲲鹏产业发展格局,重点建设郑州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许昌鲲鹏产业生产基地、新乡鲲鹏软件研发基地,以郑州都市圈为主体构建黄河鲲鹏产业生态。

在重点任务上,明确了四点:一是壮大企业主体,形成“1+3+N”企业群体。“1”是培育黄河科技集团1家领航企业,“3”是发展黄河创新公司、黄河信产公司、黄河网信公司等3家骨干企业,“N”是带动一批配套企业。二是加强协同创新,建立产学研用协同机制,快速形成核心竞争力。三是开展示范应用,以应用示范促进产业发展。四是推进开放合作,吸引鲲鹏计算产业生态资源在河南加快集聚。

在政策保障上,围绕支持研发创新、支持集群建设、支持人才引培三个方面提出具体政策措施,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

抓落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3方面发力确保政策实施

下一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将从3方面发力,加快推动《发展规划》落到实处。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聚焦基于鲲鹏处理器的硬件生产、软件开发两大主线,全力推动有关地市加快鲲鹏软件小镇、许昌鲲鹏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谋划引进一批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和生态伙伴。

完善鲲鹏产业生态。持续推进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产品适配认证,研发重点行业鲲鹏解决方案,支持鲲鹏自主可控产品在政务领域的示范应用,打造一批样板工程,推动向基础、能源、金融等领域拓展,实现重点领域应用示范全覆盖。

深入推进开放合作。瞄准头部企业和产业链核心企业开展精准定向招商,吸引鲲鹏产业链优势企业、研发平台和人才团队落地,推动鲲鹏产业生态资源在河南加快集聚。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