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带你走进中原138处红色基地,还有网上展馆、红色研学、社会实践……

2020年09月28日16: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郑州二七纪念塔、兰考的焦裕禄纪念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红旗渠纪念馆、愚公移山纪念地、信阳红军洞……这些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你可曾去过?孙占元、杨靖宇、李雪峰……这些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你可曾了解?

讲述峥嵘岁月,记录革命历史,缅怀英雄先烈,激发爱国热情。9月28日上午,在郑州首发的《中原记忆——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综览》图文并茂、集中全面地介绍了河南省的国家级和省级138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一本爱国主义教育的优秀读物。

该书由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大象出版社出版,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原副巡视员李宪林主编,被列为中原出版传媒集团选题“双策划”大赛优秀项目。

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大象出版社、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宣教处,郑州、开封等省辖市委宣传部及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代表出席了首发式。

讲述中原138处红色记忆之地 激发读者爱国热情

重大历史事件、重要文物和革命纪念地的介绍,使更多人前往参观、接受教育、促进全省各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这本书意图通过这些基地所展示的发生在中原大地上的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文物和革命纪念地的介绍,使更多人前往参观、接受教育、促进全省各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李宪林说。

回忆起参观走访这些基地的场景,李宪林历历在目:“参观安阳市烈士陵园时了解到,上甘岭战疫中,双腿被炸断、弹药用尽的孙占元毅然滚入敌群拉响最后一颗手雷,与七个敌人同归于尽;出生于方城的杜凤瑞在保卫领空的战斗中击落两架美蒋敌机,年仅25岁壮烈牺牲;焦裕禄长期用笔顶住肝部忍受疼痛,带领兰考人民与风沙、盐碱、内涝顽强斗争;在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红旗渠,先辈们腰系麻绳、用血肉凿出人工天河……这些故事给参观者极大的震撼,无形之中传播了正能量。”

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总裁王庆致辞时饱含深情地说:中原是炎黄子孙的祖根地,华夏民族在这里融合;中原作为传承中华民族的源头圣地,是今天所有中华儿女的精神寄托。曾经,这片土地上的中原儿女为了建立和建设新中国,经历了炮与火、血与泪的洗礼,用宝贵的生命和汗水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爱国故事,而承载着这些珍贵历史的便是立足于中原大地的一个又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它们凝聚着华夏儿女的爱国基因,为人们保存着珍贵的红色资源,向人们提供着持续的精神支撑,不断给予着人们热爱祖国的深刻启迪。

“《中原记忆——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综览》一书将这些承载红色记忆的地方汇编成册,访问那些发生过动人故事的红色土地,重温那些爱国先驱的光辉事迹,在回忆中凝聚能量,在学习中增强信心,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向祖国献礼。”王庆说。

打造河南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融合出版项目

大象出版社有限公司社长汪林中在发布会上透露,新书首发后,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大象出版社计划联合有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本书的出版为依托,打造我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融合出版项目。

具体来说,包括编写“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故事丛书”,以讲故事的形式向广大读者讲述发生在家乡土地上的爱国事迹;依靠现代数字技术,通过3D场景建模、AR技术互动、5D沉浸式体验,分批次为各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设网上展馆,为广大党员干部、中小学生参观学习革命历史和革命故事提供便捷网上通道;开发适合中小学生参与的省域和局部地区的红色研学线路,拓展中小学课外社会实践内容,发挥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瞻仰纪念、旅游观光和爱国教育方面的重要功能。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