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的传人·相约黄河”⑥|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在郑州落下帷幕

2020年09月28日18: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赵惜辰)9月27日,由河南省台办举办的“龙的传人·相约黄河”两岸媒体大美黄河行联合采访活动在郑州落下帷幕。

此次联合采访活动以“中华源·黄河魂”为主题,围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以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等内容进行报道。来自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海外版和台湾东森电视台、中天电视台以及香港中评社等十余家两岸媒体的二十余位记者共同参与,一同探寻黄河之美。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对黄河文化的追寻其实也是对包括两岸同胞在内所有华夏儿女根和魂的追寻。“以前我们都知道内地有像北京、西安这样文化底蕴很深的城市,但其实我觉河南也很厉害,像开封,都是我们从小在书本上看到的地方,所以来了之后感觉心里很亲切。”回顾这次黄河之行,来自台湾东森电视台的杨钊显得有些不舍。在他看来,黄河文化其实就是中华文化,而大陆对于文化的传承和保护都非常用心,尤其硬件建设做得非常完美,相当考究,像是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就非常的国际化、现代化、专业化。

“嘉应观让我印象还蛮深刻的,特别是那些建筑据说保存了三百多年。”来自台湾东森新闻云的记者任以芳回想起这几天的所见所闻时表示,希望自己未来有机会能多来河南走一走,毕竟“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

除了黄河文化,生态保护、黄河治理也是本次联合采访的重点。“小浪底水库是真的让我很震撼,这次活动中的所见所闻也让我感受到大陆的水利工程建设非常厉害,这一系列的工程建设真是花费了很多功夫和苦心。”来自台湾东森新闻云的记者任以芳对黄河水利工程赞不绝口,“希望通过自己的报道,加深台湾老百姓对于大陆、对于河南、对于黄河的了解,这也是参加此次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所有台湾记者的共同心声”。

在为期一周的采访中,采访团不仅实地走访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嘉应观、黄河博物馆等,一同探寻黄河文化的起源和传承,还参观了小浪底水库、黄河三峡、黄河兰考段等沿黄生态保护景观,并走进富士康科技集团等企业和兰考堌阳镇徐场村等脱贫致富典型村庄,深度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