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全锦赛体测遭质疑,强制“大一统”合适吗?

2020年09月28日22:31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小娟

  2020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目前正在青岛进行,但在近两日的比赛中却出现了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状况。

  广东选手余贺新在男子50米自由泳预赛里,以21秒79的成绩排名第一,同时打破宁泽涛保持的21秒91的全国纪录,但由于体能测试分排名第九,不符合体能测试排名前八进决赛的规则,最终并没有进入男子50米自由泳决赛;

  广西队赵先建和河南队张家并列男子50米自由泳预赛第二,成绩均为22秒65,浙江队何峻毅以22秒73名列第四,不过他们三人中,只有张家体能测试进入前八,顺利晋级决赛,其余两人均被拒之门外;

  浙江选手傅园慧以59秒48获得女子100米仰泳预赛第一,是预赛中唯一游进1分钟大关的选手,但同样因为体能测试分不高,未能进入决赛;

  北京选手于静瑶,成绩达到了奥运A标,还有浙江队的选手方喆都在各自比赛中拿到了预赛第一,但都是因为体测成绩不过关,没有获得决赛资格;

  最让人痛惜的是18岁的王简嘉禾,这颗泳坛新星以15分45秒59的成绩创造了女子15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同样因体能测试分太低而无缘决赛......

  “我的体能成绩只有29分(体能测试满分50分),肯定进不去决赛,因为我3000米跑得不快。体能我们也不是不重视,但是体能不能起决定性的作用,这次比赛以体能决定谁能进入前八名,我觉得还是稍微欠缺一点。”赛后,王简嘉禾的一番话充满了委屈。

  此次比赛根据规定,预赛前16名运动员需要根据赛前进行的体能测试得分排序,体能排名前8名的运动员方可进入决赛。

  无独有偶。花样游泳奥运亚军黄雪辰、孙文艳也倒在了体能测试上,连决赛都没进,难倒她俩的是一项叫“坐位体前屈”的测试,手需要超过脚40厘米,才可以得满分。但花游姑娘都是大长腿,这项测试实在有些勉为其难。

  另外,之前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有多达16名的运动员已经拥有了正式比赛资格,却由于预赛体能分过低未能晋级决赛;另一方面,本没有参赛资格却因体能测试成绩而跻身前三的运动员有5人。

  不难看出,国家体育总局新出台的体能新规,对一部分运动员是魔鬼,而对一部分运动员却是天使。

  事实上,一直以来,运动员和教练员对于体能测试新规的一些质疑仅仅是小范围,而经过这次比赛之后,许多运动员开始公开质疑这项测试的公允度。

  一些教练私下讨论:体能作为各项运动的基础的确非常重要,但是抛开各项运动的特点、运动员的专业能力,将体能成绩作为判断竞赛资格的依据和标准,会不会有点矫枉过正?

  正如王简嘉禾赛后对媒体公开说:“我们是水上项目,陆上项目不是很擅长,就好像跑步运动员不可能在水里游得特别快,同样的道理,游泳运动员不可能在陆上的所有项目都特别好。”

  对这些质疑的声音,中国游泳协会主席周继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中国游泳要想全面冲击更高水平,必须基础和专项双管齐下。加强体能、恶补短板的目的就是为了鼓励运动员在基础身体能力和专业运动表现上,都能对标世界顶尖水平,所以这一竞赛改革的方向我们会继续坚持下去。”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