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出行难走上致富路 河南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数量全国第一

2020年09月29日10: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 贫困地区告别“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走上“城货下乡、山货进城、电商进村、快递入户”的致富路离不开交通扶贫的坚实保障。9月29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交通扶贫专场,介绍河南省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有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提前一年半完成通硬化路、通客车“两通”任务

  自然村通硬化路率由2015年底的55%提高至目前的87%

  截至2019年6月,河南省建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100%,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所有易地搬迁安置区均实现至少有一条通畅的对外出口路,提前一年半实现交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台前黄河大桥预计今年底建成通车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在提前完成建制村“两通”兜底任务基础上,河南省将目标向品质提升和更广泛的自然村延伸,大力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和乡村客运“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2019年以来,累计新增2.7万个20户以上的自然村通硬化路,自然村通硬化路率由2015年底的55%提高至目前的87%。75个县(市、区)达到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水平,示范县比例达到47%。

  新修建的S244三邓线与原S322伊卢线形成鲜明对比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交通运输建设项目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

  全省贫困地区新改建农村公路38831公里

  全省交通运输建设项目重点向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倾斜。2016年以来,争取中央车购税、专项建设基金和安排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共243亿元, 其中170亿元补助资金用于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占全省的70%。2019年实施的全省高速公路“双千工程”15条高速公路项目中,有14条经过“三山一滩”贫困地区。

  截至2020年8月底,全省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1415.4亿元,其中,高速公路694.8亿元,干线公路264亿元,农村公路376.3亿元,内河水运64.3亿元,运输场站16亿元。全省贫困地区新改建农村公路38831公里,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8681公里,改造危桥1.3万延米;新改建干线公路1896公里;新增、调整贫困地区农村客运班线964条,新增农村客运车辆1691辆。

  栾川县鸾州大道——百姓的康庄大道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打造“特色致富路”总里程2564公里

  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10个,数量全国第一

  5年来,积极打造“交通+旅游”“交通+搬迁”“交通+民生”“交通+产业”等交通扶贫新模式,为全省贫困地区打造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等“特色致富路”总里程2564公里。成功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10个,数量全国第一。总结新县统筹推进交通扶贫与产业融合、旅游开发,光山县统筹推进交通扶贫与“四好农村路”建设,息县大力实施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卢氏县创新模式融资、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潢川县“村村通公交”等交通扶贫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在全国率先制定“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标准,创新引入第三方独立考评奖励机制,成功创建10个国家级示范县,评选31个省级示范县,河南省“四好农村路”建设成功申创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农村公路逐步实现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协调发展。

  高标准改建成的鲁山县石林路就像一根金丝银线,把脱贫产业串成一串、连成一片,是名副其实的一条旅游路、风景路、致富路。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加大对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支持力度

  台前县提前一年实现县城通高速

  聚焦深度贫困,重点加大对卢氏县、台前县、淅川县、嵩县等4个深度贫困县和全省1235个深度贫困村支持力度。利用收费公路专项债资金,开工建设西峡至淅川、栾川至卢氏高速公路,加快推进范县至台前至梁山高速公路建设,台前县提前一年实现县城通高速。

  在2019年提前完成“村村通硬化路、通客车”交通扶贫兜底性任务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交通扶贫工程指挥部2020年工作方案》,聚焦20个脱贫攻坚重点县和52个未脱贫村,持续加快推进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印发了《关于交通运输支持脱贫攻坚重点县和未脱贫村脱贫攻坚的通知》,对交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再核查,重点支持、挂牌督战,对52个未脱贫村,逐村调研核查,一村一策制定支持措施。

  经过5年来的克难攻坚,全省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的“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的农村公路网络和“辐射周边、循环互补”的城乡客运网络基本建成。广大农村群众“出门硬化路、雨天不踩泥、抬脚上客车、物流到家门”的美好愿景正在加快实现,交通运输助力贫困地区实现产业致富、创业致富、商贸致富和旅游致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