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增收?咋美化?咋提升?固始县余庆村:“我们的小康密码”

2020年09月29日16: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马泽一  陈泽军 摄影 李翔宇)“甲加由公司的稻子开始收割了!”走进位于信阳市固始县石佛店镇余庆村的河南甲加由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千亩优质高效水稻种植基地,稻农们正在繁忙的劳碌中。

“今年收成好,俺们的红利也会多。”51岁的贫困户余备友站在田头,满脸笑容,“只要俺们踏踏实实地干,好日子就来了。”

“甲加由公司入住余庆,群众很受鼓舞,不仅高效增产,还能带动群众家门口务工增收。”石佛店镇党委书记尹辉说。

如何让群众多就业多增收?如何让乡村美起来富起来?余庆村实现致富、美化、文明的密码又是什么呢?

密码一:党员干起来

余庆村是少数民族聚居村,位于312国道西边,交通便利。全村6000多亩土地,全村近3000居民,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达千人。近年来,群众主要收入依靠外出务工和传统农业生产种植。

“我们必须要把党中央和各级关注民生、发展农业、振兴农村的好政策落实到位,真正让广大百姓打心坎里感受到党的好政策给他们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余庆村支书张永红说,“因此,这些年我们结合余庆村优越的位置优势和环境优势,释放高效农业产能,实现增产增收,今天看起来,我们探索的路子,对!”

党员当好小康路上的领路人。余庆村有59名党员,一名党员联系5户群众,以“党建+人居环境”专项行动为抓手,以“住在好环境、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过上好日子”四好目标,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2018年,余庆村摘掉了贫困的村的帽子,党支部被评为“信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大家一条心,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情!”对此,余庆村支书张永红感慨地说。

密码二:村庄美起来

余庆村有14个村民组,其中常圩和东湖两个村民组,平畴旷野,绿树环绕,湖水如镜,圩弯玉带。围绕打造常圩人居环境示范点,村支部在广泛征求群众和各方意见后,专门邀请了外地的设计师,结合常圩的自然地貌和村居状况,用半年的时间,一个全新的常圩展现在人们眼前。

如今的余庆村流水潺潺、水杉成林,居民院落错落有致,红砖、白墙、碧波、倒影相得益彰,勾勒出一幅水乡秋意图。村史馆内的农村老物件,深刻地诠释了“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文化内涵。今天的余庆,积善、崇德、向上、奋进之气蔚然成风。

“老家变了!像画一样的好看!”外出返乡的村民连口称赞。

9月25日上午,信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观摩来到余庆村,胡亚才副市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治学及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各县区分管领导等120人现场观摩并点评。

“不砍一棵树、不填一口塘、不拆一间房、重现少时景、留住故乡愁。”胡亚才副市长如此点评余庆村“原生态”人居环境整治。

  密码三:群众富起来

“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美丽新农村,是一个方向标。2019年,余庆村完成2000亩的高标准农田改建,为实现高效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何做?谁来做?今年春,在通过考察和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基础上,余庆村支部和河南甲加由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这是一条新型经营模式。甲加由公司通过土地流转+群众托管+生产分红模式,流转余庆村1300多亩土地,吸纳50多名群众,参与生产管理,实行记工计酬。群众乐意,土地流转出去,不仅得到流转租金,还能以主人翁的责任参与管理,得到红利,这样三种利益模式,也开启了规模种植的新效益。

“我现在每个月可以挣到3000块钱,活了大半辈子,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啊!”今年65岁的高庄组贫困户李具文,常年在园子里务工。妻子患病,常年透析花费很大。这个倔强的小老头,逢人就夸现在的政策好。

村支书张永红算了一笔账:“2019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刚迈过5万元,今年可以达到20万元。今后全村的公共服务建设,就可以加大力度了!”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