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戗菜刀、磨剪子来!”是否让你回忆起童年的街道和小小的自己

2020年09月29日16: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王长江 符浩)“戗菜刀、磨剪子来。”日前,记者行至信阳市淮滨县滨湖街道民政路与卫生街交叉口处,只见一老者骑着自行车,带着工具篮和一条长板凳走街串巷吆喝着。

听到吆喝声,很快有居民出来将菜刀、剪子递给他。这时只见这磨刀师傅骑在大板凳上,用力磨着菜刀,还不时的用右手大拇指试试磨得快不快。

“要磨刀、磨剪子的赶快拿来,我下午还要去潢川呢。”老者给前来看热闹的街坊邻居说。

在过去,农村里的手工活频繁,平常所用的剪刀和菜刀用不了多久就会炖。这时只需要磨锋利,要不然影响使用,想要变得更锋利就需要专业的磨刀人了。

磨刀人自古就有,具体从什么时候开始已经无法考证了,据说最早起源于磨铜镜,后来延伸出来这样的行当。

见过许多磨刀人,他们的行头好像都是一模一样,至今也没有太大的变化。手上拿着一个铁片做的”铁哗子”,一边走着一边甩动能发出来”锵锵锵”的声音。并且嘴里面时不时的喊上一句”戗菜刀、磨剪子来”,声音抑扬顿挫,故意拉得老长,小半截村子都能听见。听到这个声音,人们便知道磨刀人来了,拿着剪子菜刀寻着声音找去。

如今传统的磨刀人越来越少了,鲜有能听到”磨剪子、戗菜刀“的呼唤声。每当看到有磨刀的场景,总觉得十分亲切,这是记忆里为数不多的老手艺了。

在这位老人磨完菜刀之后,收拾好行当,骑着自行车,留下伴随着“戗菜刀、磨剪子来”的背影。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