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原大粮仓”迈向“国人大厨房” 河南建成全国最大的肉类等五大特色食品产业集群

2020年09月29日17: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朱祺)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省食品安全现状如何?食品安全该如何保障?食品企业如何实现新的突破?9月28日,“2020河南食品安全与发展论坛”在郑州召开,会上发布的《河南省食品安全与发展主题报告》,对以上问题做了明确回答。

大河网政务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论坛由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主办,是今年以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主办的首场大型论坛活动,旨在交流食品安全新形势、新任务,探讨食品产业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加快食品安全省建设,推动河南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食品安全现状如何?

发现一个问题、处理一个企业、整顿一个行业

据悉,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要求,建立了以日常检查为基础、飞行检查为重点、体系检查为补充的监督检查工作体系。

2019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完成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任务37万批次,发现问题产品6850批次,全部进行了处置整改。

2020年以来,截至8月底,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已完成抽检监测任务14.7万批次,年底前将完成4批次/千人的目标。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及时采取公告、下架、召回、销毁等措施,强化核查处置,切实做到防控风险到位、案件查处到位、整改处置到位,做到发现一个问题、处理一个企业、整顿一个行业。

“河南省每年突出3~4个重点领域的重点品种、重点问题进行重点突破。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各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有效扭转了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多发频发态势。”河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介绍道。

食品安全该如何保障?

推动河南从“中原大粮仓”向“国人大厨房”跨越

据了解,2019年,河南省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8.26%,较2018年提高1.5个百分点。今年4月,国务院食安委通报2019年度全国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结果,河南省荣获A等次。

目前,与市民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及其制品、肉制品、蛋制品、乳制品等大宗消费类食品合格率分别达到99.7%、99.5%、98.9%、99.5%、99.9%,均高于总体合格率。

全省160个县(市、区)积极申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占县(市、区)总数的85%以上,已命名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81个,示范效应凸显。

同时,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发挥市场准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标准引领、知识产权、打假治劣等职能优势,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2019年,全省食品生产企业1.03万家,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3200余家。近年来,河南省培育出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十多个百亿级产业园区,形成了全国最大的肉类、面及面制品、速冻食品、调味品、饼干和休闲五大特色食品产业集群,推动河南由“中原大粮仓”向“国人大厨房”跨越。

食品企业如何实现新的突破?

“安全的食品是管出来的,但首先是‘产’出来的”

“安全的食品是管出来的,但首先是‘产’出来的,要下大力抓好生产‘源头’治理。”马林青表示,食品生产“源头”有两个方面,一是种植、养殖源头,食品企业要认真履行好职责,推动实施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行动,遏制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

二是食品加工源头,食品企业要开展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行动,督促食品生产者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合规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从思想观念上紧绷安全之弦,切实承担食品安全第一责任。

同时,督促企业设立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建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提供必要保障,使食品安全有专人管、有机构管、有机制管、有设备管,督促企业依法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确保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企业内部要推行食品安全定期自查制度,使企业真查真纠,把风险消灭在内部。通过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实施措施,实现“主体责任明晰化、落实责任制度化、监督指导规范化”的监管目标。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