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8月郑州网约车车内冲突投诉下降61% 网约车安全如何保障?

2020年09月29日18: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前不久,一段直播车内性侵视频在网上流传。滴滴设置专门团队协助河南郑州警方在24小时内侦破 “假冒滴滴司机黄播案”,原来,视频中“男司机”和“女乘客”实为夫妻,不是滴滴司机,2人已被警方抓获。

9月28日上午,滴滴发布《2020年6月至8月网约车车内安全透明度报告(郑州)》,报告显示,2020年6—8月,郑州网约车车内司乘双方关于车内纠纷冲突的安全投诉出现明显下降。其中,司乘双方有关肢体冲突的安全投诉同比下降61%,故意毁坏财物同比下降17%。

在查实的车内纠纷投诉中,车内敏感冲突投诉占比9.7%,其他类案件占比90.3%。此外,2020年6—8月,警方受理刑事类标准案件同比下降33.3%,其中车内敏感冲突案件0起。

自2018年9月开展安全攻坚以来,滴滴先后推出、升级40余个安全功能和策略,覆盖行程前、行程中、行程后全过程,包括“加密行程录音、录像”“醉酒报备”“黑名单”等功能,全力保证司乘安全。此外,滴滴设置专门团队服务郑州警方开展查询、调证工作,预防和跟进处置突发事件,协助郑州警方抓获在逃嫌疑人20余人。

85.1%的用户设置了紧急联系人,同比增加21.2%。当用户使用110报警功能或触发行程自动分享时,行程信息将通过短信的形式发送给紧急联系人。

行程录音功能已覆盖所有订单,录像功能也在不断推进。行程录音录像功能对潜在司乘双方不文明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有效降低车内冲突的发生,同时也有利于公正解决司乘纠纷。

上述郑州网约车安全报告显示,2020年6—8月,郑州有85.1%的用户设置了紧急联系人。

2020年6—8月,郑州用户使用行程分享功能分享自己的行程超过113万次。目前行程录音功能已覆盖郑州所有订单,录像功能也在不断推进。所有音、视频数据全流程加密。

为了更好地保护司乘安全,滴滴在2018年就上线了拉黑功能。乘客、司机在取消订单、投诉和评价页面上可以选择将对方拉入黑名单中,这样双方在一年之内都不可能再为彼此匹配订单。2020年6—8月,郑州用户使用了拉黑功能的订单占比0.36%,同比下降14%。在这0.36%的使用拉黑功能订单中,乘客拉黑司机的占比最高,超过了70%。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