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双千” !河南农大“豫单9953”宜机收玉米新品种迎来验收测产

2020年09月29日20: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9月28日,鹤壁市钜桥镇刘寨村,金色的玉米披红挂彩,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派丰收喜悦的景象。玉米新品种“豫单9953”籽粒机收观摩会正在这里进行。在收获机械的轰鸣声中,成片的玉米被“收进”机器里,很快变成籽粒装进袋子。

“我宣布,高产耐密宜机收玉米新品种‘豫单9953’籽粒机收15亩高产示范方测产验收平均亩产为1127.45公斤,15亩高产示范方机收实测产量为亩产1044.68公斤!”随着测产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景瑞铿锵有力的声音,玉米新品种“豫单9953”籽粒机收观摩会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测产验收和实测验收双双超过1000公斤,这是个非常优异的成绩。特别是在今年阴雨寡照的特殊气候条件下取得这样的成绩,真的不容易!这个品种的潜力还很大,如果再晚收10天左右,籽粒灌浆会更加充分,产量也会再提高5%以上!”提到“豫单9953”的表现,戴景瑞院士赞不绝口。

“当前玉米机械化收获主要是穗收,籽粒机收尚不普遍,究其原因主要是适宜籽粒机收的玉米新品种还比较欠缺,‘豫单9953’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这个品种早熟脱水快,抗病性突出,抗高温耐旱耐密植,茎秆韧性强,成熟站秆不倒。同时,这个品种轴细粒深,籽粒饱满,红轴硬质,商品性好,可以粮饲兼用。这些特性非常适宜机械籽粒收获。”玉米新品种“豫单9953”选育人、河南农业大学陈彦惠教授介绍起自己的科研结晶如数家珍。

“我自己家里种了几十亩玉米,同时也兼做玉米新品种的推广,我就是觉着这个品种管理起来简单,又高产,还可以直接籽粒机收,省了不少事儿,卖的时候收购价也比普通品种会高上几分钱。我身边的朋友也都可喜欢这个品种。下一步我计划再加强推广,自己种个200亩,然后带动更多朋友种植,让大家都享受到优质品种的好处!”来自遂平县 嵖岈山镇大里王村的种粮大户韩现初听到召开观摩会的消息,特地赶来参会,说是要现场给“豫单9953”加油。

此次测产验收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玉米杂种优势利用技术与强优势杂交种创制”的重要内容。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林同保表示,希望学校“豫单9953”科研团队再接再厉,传承好的工作作风,继续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与兄弟高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和种植户的联系,进一步提升品种质量,突出品种特色,加大推广力度,让好品种更好发挥作用,助力河南乃至全国玉米产业发展。

据悉,河南农业大学优质品种的喷涌而出得益于项目组研发、创制了一批现代高效育种新技术,有效提高了育种效率,加快了新品种的培育。近年来,项目组创制分子育种、单倍体育种和高密、抗逆、籽粒机收品种综合鉴定技术6套,通过开发控制株型等重要性状的分子标记18对,开发出分子标记辅助育种选择技术体系,选育出高频单倍体诱导系5个,单倍体加倍率达到30%,优化完善了单倍体快速育种技术体系,大大加快了育种效率和进程,建立了耐高密高产、抗逆、籽粒机收品种测试等综合鉴定育种新技术,为新品种选育精心打造了"高速引擎",支撑品种选育工作步入了快车道。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