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网络游戏四大问题消费者投诉最多

2020年09月29日19:18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9月2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网络游戏消费者主要投诉问题报告》。侵害消费者选择权及财产权、网络游戏涉黄涉暴涉赌问题频现、未成年人保护机制不健全、手机游戏APP过度索权等四大问题,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焦点。《报告》聚焦四大问题详细剖析,并提出整改建议。

  《报告》指出,网络游戏存在的第一大问题为侵害消费者选择权、财产权。这一问题存在五种表现,某些网络游戏经营者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改动已售网络游戏商品属性;某些网络游戏经营者因故停服删档,未征求消费者意愿,对消费者原有账号采用一刀切处理;网络游戏账号分级惩处机制缺乏,申诉救济渠道不畅通;一些付费网络游戏未事先明示收费,以“免费试玩”诱导未成年人“入坑”,在未成年人免费试用一段时间后,游戏不再提供免费服务,只有充值才能继续游戏等乱收费现象;过度设置障碍以刺激消费等。

  第二大问题为网络游戏涉黄涉暴涉赌问题频现,相关企业整改落实不到位,污染网络游戏文化环境。如某网络游戏以“锻炼青少年三维空间思维,开发想象力和认知能力”为宣传语,因此玩家多为青少年。但其中实际存在涉黄及色情诱导信息,借此提高了游戏的影响力;玩家群体间侮辱谩骂、封建迷信、“祖安文化”等负面网游文化频频出现。

  第三大问题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机制不健全。实名认证落实不到位,一些网络游戏直接默认使用手机号码就可以登录,无需再次实名;部分网络游戏经营者缺乏动力落实防沉迷措施,对青少年模式态度敷衍,勉强上线应付了事;防沉迷系统存在漏洞,如只需要在搜索引擎上输入网站+绕开青少年模式的关键词,具体的操作方法及流程一目了然,依照具体方法即可轻松破解青少年模式;部分网游家长监护机制缺失等。

  第四大问题为手机游戏APP过度索取权限。根据中消协相关调查,部分网络游戏涉嫌过度索取用户权限,明显超出合理范围。在实际体验过程中,大部分手机游戏软件在安装或启动时需要用户授权和游戏配置及功能相关的信息权限,个别被测评手机游戏软件所需授权的个人信息与消费者通常理解的产品功能之无明显关联,如获取“设备通话记录”和“读取日历”权限。

  针对上述问题,中消协对网游企业提出整改要求。网络游戏经营企业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价款或者费用;加强内容审查,杜绝网络游戏“涉黄涉暴涉赌”问题;提供便利多样的投诉渠道和救济措施;细化未成年人游戏保护措施,优化实名认证、防沉迷与家长监护系统等;明示收集、使用信息的目的、方式和范围,并经消费者同意。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王薇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