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够吃吗?价格还涨吗?一场论坛透析今后猪肉走势

2020年09月29日21:3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斌 刘红涛 王铮 郭北晨/图

  9月28日,作为第32届中原畜牧业交易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第二届中原生猪产业发展大会暨生猪PSY提升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记者从论坛上获悉,目前,我省生猪产能正在逐步恢复,猪价下半年预计进入下降通道。

  规模企业快速发展,产业聚集效应凸显

  河南是畜牧业大省,也是生猪养殖大省。目前,全省年出栏500头以上规模猪场1.7万家,散养户从2016年的104万户下降到2019年的41万户,全省生猪规模养殖比重达70.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8个百分点。

  随着先进养殖技术装备的应用,生猪生产水平持续提升,我省生猪平均PSY(每头母猪每年所能提供的断奶仔猪头数)达到18头,其中华扬、牧原等先进企业能达24-28头;全省前20强企业生猪存栏占全省存栏总量的近1/4,牧原生猪存出栏量均居全国第一,双汇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正大、温氏、天康宏展等省外龙头企业纷纷在我省布局。

  对此,全国资深畜牧研究专家马闯认为,当前全国生猪养殖业在艰难恢复中,规模化整合速度加快,规模化养殖企业将逐渐成为市场供应主体。

  供种能力显著增强,构筑生物安全防线

  省农业农村厅提供数据显示,2019年我省种猪存栏居全国首位,出栏居全国第二位。全省现有173个种猪场,其中国家级核心育种场6家,占全国场数的7%。全省生猪年供种能力350万头,生产用种猪种源充足,生猪核心种源自给率在94%以上。

  如何应对非洲猪瘟带来的影响?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承启介绍,我省具备非洲猪瘟病原学检测资质的县(区)级实验室达121个,年出栏500头以上规模猪场实现了全覆盖检测,在产屠宰企业全部开展非洲猪瘟自检和派驻官方兽医,新购检测仪器设备183台(辆),上机最快50分钟出结果,为进一步加快恢复生猪产能构筑了坚固的生物安全防线。

  生猪产能持续恢复,补栏增养信心增强

  据统计,今年6月末全省生猪存栏3402万头、能繁母猪存栏344万头,均居全国首位,8月末全省规模猪场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分别同比增长67%和58%,已连续12个月正增长,预计第三季度就能够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目前,平均猪粮比价14:1,7公斤的仔猪一头销售价格1500元左右;自繁自育企业每出栏一头育肥猪平均盈利2000元左右,专业育肥企业约盈利1000元左右,养殖场户补栏积极性较高。

  马闯预测,如无重大疫情干扰,我国的生猪存栏量在2021年末基本可恢复到正常年份的9成左右,预计今年猪价月均再创历史新高难度较大,“下半年猪价在多方博弈下,大概率进入下降通道。”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