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童书”推荐计划在京启动

2020年09月29日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为倡导少年儿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国儿童中心联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等机构29日在北京共同发起“中国好童书”推荐计划。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表示,儿童阅读是全民阅读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好童书”推荐计划将立足于中国原创童书,进行年度优秀童书的征集、评选、发布和推广,从源头推进儿童阅读,促进国家未来一代精神素养全面提升。

  本次活动特邀业内知名专家组成评委会,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担任评委会主席。高洪波表示,“中国好童书”推荐计划在促进儿童阅读的理论和实践方面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并且为儿童推荐童书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评委会其他成员包括: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晖、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前副主席海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甦、儿童阅读专家李一慢、北京印刷学院副教授史河、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主任王志庚、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郑永春等。

  当天与会专家围绕“中国好童书”评选标准、评审工作与活动建议、当前儿童阅读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等展开了讨论交流。陈晖认为需要从思想、文化、艺术、文学等多个角度来评选童书,同时要注重配套读书活动的开发和应用。李甦从儿童心理的角度提出,评选时要考虑到儿童兴趣、生活经验、语言文字,并且要符合儿童发展水平。史河提出童书的材料和形式应该多样化,在视觉美感上要注重个性化、儿童性与美感的统一。王志庚提出评选要注重原创性和实践性,重视儿童参与。徐升国认为在评选过程中要去功利化和商业化,打通创作、出版、阅读的链条。张明舟认为活动要有文化自信和国际视野,打通国际交流渠道。郑永春提出应关注儿童科普读物,重视对儿童的科学启蒙。

  项目将秉持公益、公开、公正、纯粹、科学、权威的理念,发动童书出版机构积极参与,打造具有公信力、影响力的专业童书推荐和应用平台,持续为广大少年儿童提供优秀的精神食粮。

  据悉,“中国好童书”推荐计划将从10月起,采取出版社自荐以及评委会专家提名两种方式进行童书征集;于12月底发布年度“中国好童书”。(完)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