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2020年09月30日08: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空气清新宜人、汤河碧波荡漾、路旁花团锦簇,凉亭清新典雅,漫步在街头仿佛畅游在风景旖旎的公园里;村头光荣榜上,好人好事暖人心;村民在村集体经济公司上班,在农民夜校里学知识、长技能、开眼界;文化大礼堂里时时传出动听的歌唱声……

  这幅令人心向往之的美丽画面是汤阴县韩庄镇部落村的生活日常。近年来,部落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作用,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凝聚党群连心活水,以高质量党建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启动部落村发展“强引擎”,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

  建强党组织 育强领头雁

  “众雁高飞头雁领,一花先放众花随。”一直以来,网格党建、网聚人心。农村工作开展难,主要难在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与群众之间存在隔阂,为打破这一困局,部落村积极探索网格党员联户工作机制,设立31个网格,联系305户村民。每名党员联系10户村民,联户党员负责本网格的大小事宜,如有不能解决的难题,再上交到小组,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小组。大家都以网格员身份开展工作,彼此增加了交流,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队伍的融合。

  党员干部带头干 群众争先抢着干。村干部的心凝聚起来,工作的干劲自然提高,老百姓就会跟着干。2009年南水北调过村征地工作中,党员干部齐上阵,开会讲政策、入户协调,将全村所有剩余土地进行了重新大调整,且实现了零信访、零纠纷。2011年部落村率先开展厕所革命,村党支部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发动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到厕所革命中,全村330户全部完成厕所改造,用上了水冲式厕所。2016年天燃气入户,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村党支部成立了党员工作小分队,一家一户讲政策、做工作,最终赢得了村民支持,百分之百完成天然气入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村75名党员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申请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执勤并自发捐款捐物共计2万余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党员、村民代表成为了“义务兵”,哪里需要哪里搬;建设街角公园,党员干部带头,村民自发参与。“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争先恐后抢着干”已经成了部落村的真实写照。

  壮大集体经济 打造特色产业

  村强民富关键要靠产业。如何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让群众钱袋子鼓起来,是部落村党支部每天思考的事,也是民情日记本上记录最多的事。为此,部落村党支部广开思路,多方筹措资金,于2019年5月,总投资1500万元的部落村岳飞精忠报国培训基地建成投入使用,基地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教学用房面积680平方米。该基地集培训、住宿、餐饮于一体,可容纳430人培训,160人住宿,300人就餐。该基地建成后成为县委党校培训基地,市委党校实践教学点,同时也是党员爱国主义培训阵地。培训基地由村集体经济公司负责运营管理,并安排了35名村民到集体公司工作。村集体经济公司实行股份制,全村村民变股民,每名村民年底都可以得到分红。2019年5月至2020年10月,基地已开展培训140期,培训1.3万人次,收益420万元。部落村先后引进企业3家,并成立了4家农业合作社,带领200余户村民致富。目前,共安排180人在村内公司、企业上班,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按照“立足乡土社会、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工作要求,部落村先后投资260万元,建成豫北第一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率先完成农户厕所改造;投资1200万元,完成安全饮水、乡村道路、户户通道路、天然气、绿化美化等河南省美丽乡村试点工程;投资200万元建成水冲式公厕4处;投资650万元建设了部落村党建主题公园、文明实践主题公园、生态停车场,实施弱电入地、村庄亮化、垃圾分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部落村以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为契机,建设了占地1500平方米的小型湿地公园,进行了绿化、美化,沿汤河修建了100多米的绿色长廊,建成了集生态、观光、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美丽乡村。道路有人管、垃圾有人倒、沉淀池有人清,在部落村这个小集体内,人人头上有责任,人人都是美丽乡村的建设者。如今漫步在部落街头仿佛畅游在风景旖旎的公园里:空气清新宜人、汤河碧波荡漾、路旁花团锦簇,凉亭清新典雅,这里成了人们心中向往的诗和远方。

  唱响“五风”主旋律 培育文明乡风

  部落村把文明村创建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以县委县政府倡导的“严党风、抓政风、淳民风、正村风、美家风”五风建设为抓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着力打造集党建引领、党风政风、村规民约、文明礼仪、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阵地平台,吸引群众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建有村史馆、志愿者服务站、道德讲堂、乡贤馆、农家书屋、书画写作室、文化活动室、文化大礼堂等文化宣传阵地,成立有“一约五会”参与民间事务的调解、监督和服务,倡导文明新风。特别是红白理事会,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部落村每周四开展农民夜校,夜校课程丰富多样,有专家上党课、科技知识培训、扶贫培训、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等,内容丰富,有学习、有讲座、有提问、有解答、有文艺节目,引导村民树立正能量,听党话、跟党走,村民们都很喜欢。每周五组织村志愿者开展“清洁家园一小时”活动,营造全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村内每年评选“星级文明户”“四好人物”“榜样模范”,群众积极参与评选,人人争当榜样模范,家家争当文明户,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新风正气。

  如椽大笔绘蓝图,美丽部落谱新篇。下一步,部落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依托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和岳飞精忠报国培训基地,发展周边现代观光农业园区、果品采摘、农事体验、农家乐、民宿等乡村旅游,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强部落村“五步曲”发展规划的研讨和合作,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发家致富,把“美丽乡村”转换成“美丽经济”。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