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驻村故事】新郑市薛店镇薛集村来了一位热心的“小高”书记

2020年09月30日10: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年11月,按照新郑市委组织部的委派,高二峰带领两名队员到薛店镇薛集村开始了驻村生活。作为一名长期在机关工作的普通党员干部,他感觉责任重大,却在内心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成绩,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希望。

初到基层,高二峰真是感觉到两眼一抹黑,不知如何下手,看到所在的村委大院,杂草丛生,垃圾乱倒,厕所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他和队员自己动手,带领村两委干部,从改变环境入手,打扫村部,改善办公环境,在群众面前树立良好的形象。

薛集村党支部作为软弱涣散党支部,产生的原因有很多。驻村以来,高二峰带领队员深入到群众、党员中,听取大家意见。初来乍到,村民们充满了不信任,认为只是走走形式、下来镀金,不愿意多说。

驻村以来,高二峰通过走访,了解群众基本情况,从困难群众入手,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组织医院鉴定组专家,上门为残疾人免费办理残疾证,为有需要的残疾人免费配备轮椅、假肢、助听器等辅助器具,解决他们实际困难。村民薛治青因为糖尿病并发症,双眼失明,长期服药,得知情况后,他多次奔波为其申请了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并联系民政部门为其办理了护理补贴。渐渐的,群众对工作队的态度有了转变,村里的大妈看到队员们都说,“你们是来给我们办实事的,我们感谢你们。”

俗话说,农民富不富,全靠党支部;集体强不强,就看领头羊。要想改变软弱涣散这种现象,就必须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通过走访,高二峰发现问题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党的组织生活不规范,支部活力不强。找准问题病根后,他积极向上级反映,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完善村党员活动中心功能,修建了围墙,绿化了环境,配备了电脑、投影、桌椅、空调等设备。

从规范党组织生活开始,每月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定期组织为全体党员上党课,遇到村内重大事项,由全体党员讨论,支部研究决定。经过近一年来的努力,支部活动得到了提升。村里有一位老党员叫薛二套,年纪将近九十岁,在没有特殊情况下,每一次支部活动,他都能按时参加。高二峰曾给老人说如果身体不好就不用参加了,但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我必须来。”春节去慰问老党员,他还总说,“我还行,把东西留给其他困难群众吧。”这一幕幕都深深地感动着高二峰,更激励着他更加努力开展工作。

2018年春季的一天早上,一位老人突然找到高二峰寻求帮助。原来他种了一批果树,每到春季初果期,果子表面就会出现很多果锈,不但影响果形,也影响产量,试了好多办法见效甚微。高二峰到果园实地查看后,把出现的问题果进行了采集,然后联系了新郑市农技站,站长杨新田从果锈的产生原因、预防及如何施肥、各类病种害的防治,给老人做了详细的介绍,他高兴地说,这会找到真正的专家了。后来,按照杨新田介绍的方法,果园果然有了好转。

“小高,来尝尝我种的桃”。六月的一天,桃子刚刚成熟,一大早,村民薛大爷就提着一袋子新鲜的桃子非让驻村队员尝一尝。虽百般推托,薛大爷还是非要留下,高二峰只好偷偷地在他衣服口袋里塞了50元钱。桃子虽小,代表了村民对他们信任,队员们内心感到比吃到蜜还甜。

2019年春节前,高二峰组织了首届薛集村村晚,村民们自导自演,踊跃参加,选出了一批先进典型。现如今,村里正兴起一股比学赶超的文明新风,走到村里的大街上,村民都亲切地称呼高二峰为小高,他知道,这声称呼的背后,还包含着更多的期盼。(赵方)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聂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