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名家欢聚鹰城 中国第十届曲艺节在平顶山开幕

2020年09月30日10: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桂花飘香醉金秋,琴弦曲韵漫鹰城。9月29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平顶山市政府主办,河南省曲协、平顶山市委宣传部、平顶山市文联承办的第十届中国曲艺节在平顶山市开幕。

“曲艺风·黄河情”开幕演出共分为曲韵情、民族风、中国梦3个板块,将曲艺元素、河南元素和平顶山元素有机结合。其中,范军等人的曲艺联唱《天南海北夸鹰城》,赞美了平顶山从“煤城”到“美城”的转变;陆锦花表演的苏州评弹《秀发》,弹唱出了抗疫中“白衣战士”心中的大爱;杨鲁平等人的群口故事《我爱祖国的蓝天》,讲述了全国道德模范刘传健的先进事迹……开幕演出节目精、曲种多、名家多,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曲艺盛宴。

曲艺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具有独特而丰厚的艺术魅力,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中国曲艺节是我国最高规格、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曲艺盛会,每3年举办一次,已经成为发展曲艺事业、深化曲艺改革、推动曲艺繁荣的重要平台,成为传承传统文化、弘扬先进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本届是继第二届、第六届中国曲艺节后,中国曲艺节第三次花落鹰城。

平顶山是中国曲艺城,文化底蕴深厚,曲艺历史悠久,绵延700多年的“马街书会”长盛不衰,作为我国曲艺艺术的母亲河,滋养着一代又一代曲艺艺人。多年来,平顶山市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引导发展民间文化,传承创新曲艺艺术,积极举办活动赛事,着力培育文化产业,全市曲艺事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

“我们将以本届曲艺节为契机,进一步整合曲艺文化资源,发挥曲艺文化优势,擦亮曲艺文化名片,以文化进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增添重彩!”平顶山市市长张雷明在致辞中说。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聂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