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网2020”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怎么样?南阳市公安局相关领导现场答疑

2020年09月30日11: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王龙)9月29日,南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南阳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扫网2020”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并就记者提问做出回答。

随着扫黑除恶斗争的深入开展,涉网络新型黑恶犯罪有滋生蔓延的趋势,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生活的突出问题。南阳市公安局适时开展“扫网2020”专项行动,对涉网络黑恶犯罪的十个方面突出问题进行打击治理。

“扫网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南阳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和省厅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聚焦抹黑党委政府形象、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10个方面突出问题,强化线索摸排、分析研判、侦查打击、依法处置,突出重点、顽强攻坚,严厉打击涉网络违法犯罪,着力整治网络乱象,先后打掉4个涉网络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1人,侦破刑事案件130余起;办理行政案件377起,行政拘留54人,罚款168起30余万元,强力震慑了涉网违法犯罪,有效遏制了网络乱象,网络秩序明显好转,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据介绍,南阳市公安局部署开展的“扫网2020”专项行动聚焦涉网络新型黑恶犯罪主要表现形式有:网络“套路贷”,利用信息网络威胁他人、强迫交易,利用信息网络威胁、要挟他人、索取公私财物,利用信息网络辱骂、恐吓他人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破坏社会秩序或公共秩序、寻衅滋事,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黄赌毒、暴力传销、高利放贷、非法讨债,利用信息网络违法上下游、网络黑灰产,如违规出售公民个人信息、违规贩卖银行卡、电话卡、对公账户、个人账户等。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