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集体香菇大棚没人敢租?驻村第一书记带头“吃第一只螃蟹”!

2020年09月30日11: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永安 孙晓菲)“俺在李书记的香菇大棚干了一个月,挣了2000元钱,咱终于也能在家门口挣钱了!”“那可不,关键还学到了技术,以后咱也种一棚……”9月28日,在鲁山县背孜乡上孤山村香菇大棚里,该村几名贫困群众你一言我一语地摘着新鲜的香菇。

村民口中说的李书记名叫李宗宜,是鲁山县农业农村局派驻该村第一书记。2018年10月,李宗宜到任后发现,上孤山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增收渠道单一,就与村“两委”干部商议,决定选取香菇种植项目发展集体经济。

袖子一撸,说干就干。李宗宜向上级部门申请得到批复后,迅速与村干部一道协调流转土地12亩,建起香菇大棚20座,然后面向全村贫困户招租经营。可难题又来了!今年年初,大棚建好后,竟没人敢来租!李宗宜经过了解,原来是好多贫困户担心经验不足,加上受疫情影响,担心销售形势不好。

在工作一度陷入瓶颈的关键时刻,李宗宜当机立断,决定亲自上阵种植。在种植过程中,他专门吸纳几名有意愿种植的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同时多次邀请县农业专家前来指导,向贫困户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他们来打工不仅是增收,还教他们学技术,等他们学会了,可以自己种植创富了,我就把大棚交给他们。”李宗宜说。

经过不懈努力和摸索,李宗宜的香菇长势喜人,目前第一批产出2吨,预计今年可产25吨左右,收益在30万元以上。香菇大棚还带动8名贫困户就业,人均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

“下一步,我计划在村上推行‘1+4’运营模式,‘1’就是以党支部为引领,‘4’就是‘合作社+农户+基地+互联网’运营模式,综合发力,同时充分挖掘本村种养能手加入村集体合作社,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让群众把脱贫致富的路子走稳走实。”李宗宜满怀信心地说。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聂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