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大戏又有折子戏 豫剧人晋京献礼唱响国家大剧院

2020年09月30日18: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豫剧“关公”为何震惊京城?天雷如何劈死不孝男?大汉苏武精神如何与时代同行?大河网记者从河南豫剧院了解到,“守正创新——豫剧人李树建‘忠孝节义’四部曲暨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晋京献礼演出”于9月20日—26日唱响国家大剧院。

作为国家大剧院“华彩秋韵”系列演出活动的重要内容,本次活动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艺术报联合主办;演出活动由河南豫剧院、快手、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承办。

作为“忠孝节义”四部曲完结篇,《义薄云天》继《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之后横空出世。作为老生演员,李树建大胆挑战武生行当,实现自我突破。《义薄云天》用独具特色的代表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关公“忠义”精神和世界对话,让世界感知中国戏剧艺术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据了解,该剧目前已经和多个国家达成了演出意向。

作为一名豫剧老兵,58岁的李树建演了45年的戏,唱遍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30个国家及地区。花甲之年拥抱互联网快速吸粉100万。多年“行走江湖”,让他深刻感受到:传统戏曲领域有许多优质内容,但缺少优质传播,尤其是当下基于新媒体的传播。

本次活动是国家大剧院特别邀请豫剧领军人李树建组团进京演出。七天时间内除了演出忠孝节义四部曲,还举行一场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以刘忠河、虎美玲、王希玲、贾文龙、王惠、李金枝、孟祥礼、申小梅、杨帅学、柏青、杨红霞等老中青戏曲人为代表的河南豫剧名家展示了豫剧味道的中国风,用互联网跨界传播方式展示博大精深的河南戏曲艺术。

值得一提的是,李树建、刘忠河等艺术家还带着徒弟同台唱经典,展示河南戏曲的传承之美和青春魅力,让传统艺术更好地走进观众、走进年轻人中,真正实现老戏曲的新传播。

此次献礼演出内容精彩纷呈,形式多样,既有“忠孝节义”四部曲这样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豫剧大戏,又有河南各大剧种包括稀有剧种的经典折子戏和唱段。其中,《花木兰》《穆桂英挂帅》《焦裕禄》《沙家浜》等经典老戏把中华民族浓厚的家国情怀呈现在首都舞台上。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