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名家携手民间艺人同台献艺 宝丰这场文化盛宴接地气

2020年10月01日12: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石少华 王明阳)金秋桂飘香,曲韵响父城。9月30日下午,宝丰新世纪广场彩旗招展,乐声悠扬,第十届中国曲艺节河南省优秀曲艺节目暨《梨园春》唱响美丽乡村专场演出在这里火热开演。

演出现场,苗阜、王声表演的相声《欢声笑语》笑梗不断,让观众尽享语言之美;周炜、张晓英领衔表演的《梨园曲韵》,集三弦书、河南坠子、河洛大鼓表演为一体;范军等人表演的《马街斗书场》,展示了马街书会的艺术魅力……省内外曲艺界、戏曲界的名家携手平顶山本地的民间艺人一起“说宝丰、唱宝丰、赞宝丰”,为宝丰市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吃亏天赐福,莫恨捡便宜……”活动现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被誉为河南省曲艺的“活化石”,河南省资历最老、年龄最长的一位三弦书传承人,今年99岁的余书习为大家演唱的一段三弦书《劝人方》,引来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宝丰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中国曲艺之乡、魔术圣地、酒祖故里、观音祖庭、长寿之乡,也是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省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和旅游标准化示范县。每年农历正月十三,全国说唱艺人负鼓携琴汇聚马街,以天作幕,以地为台,以曲会友。凭着“一日能看千台戏,三天可听万卷书”的独特魅力,历经700余年不衰。

近年来,宝丰县奋力建设“文旅强县”,以打造“永不落幕的马街书会”为目标,形成了“由活态化到常态化,由常态化到精品化,由精品化到市场化”的发展模式,建成了一批表演、传承场所,创新了一批文艺作品,其中该县原创方言话剧《老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民族剧院和北大百年讲堂上演。

“本届中国曲艺节河南省优秀曲艺节目专场演出在宝丰举行,为宝丰曲艺界提供了一个学习提高的平台,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国家级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优势,为推动曲艺发展和文明进步作出新贡献!”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说。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聂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