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电影梦】我的人生我导演 我给儿子起名叫“戛纳”

2020年10月02日08:45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李宗盛的一首《凡人歌》唱哭许多平凡的“追梦人”。在电影这一大众艺术领域,“追梦人”不仅走在电影节的红毯上,更多的依然在艺术殿堂外默默坚守着——不是所有跋涉都有目的地,因为有梦,所以坚守。请在大河网影视团队的镜头里,听听平凡的他们讲述关于电影的梦想。

大河网讯(记者 范昭 牧堃 杨鑫阳 贾志昊)“有些人的履历表,注定是要天天更新的”,播音员、主持人、场记、导演,蔺子健尝试过很多种工作,从电影“门外汉”到拿到“龙标”作品,他在河南影视圈逐渐站稳了脚跟。

“我努力做一个主持人,但是永远没人记住我是谁”

16岁时,蔺子健去农村干农活体验生活,夜里突然听到FM889《月亮船》陶真的声音,那一刻,一个做主持人的梦想开始在这个少年心里生根发芽。

因为练声刻苦努力,蔺子健在学校就开始崭露头角。从校广播站、湖北荆门电台,到河南电视台,蔺子健一路披荆斩棘,越走越远。在河南电视台的时候,他做过美食、创业人物、“豫商面对面”、少儿节目,但是个人发展却一直不温不火。

有一次在河南艺术中心主持万人会场,大屏幕上播着他的节目,当他从入口进场的时候却被保安拦下,“观众走那边”,这样的话对蔺子健是一个打击,没有存在感对一个主持人来说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他想起一个朋友的话,“忘记主持人的身份吧,你适合做导演,你适合站在全局的角度思考创作”。

“我非常想要拍好一部戏,但是没人听我指挥”

一次偶然的事故让蔺子健与死神擦肩而过,在医院抢救了七天,活过来那一刻,他对生命有了新的认知,他不想再浪费生命的每一天。“50岁上戛纳,60岁拿到金棕榈奖”,蔺子健对自己有了新的承诺,于是他走上了电影创作的道路,恰好在2014年年底,蔺子健的儿子出生,于是他给儿子取名叫“戛纳”。

隔行如隔山,转行做导演对蔺子健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第一次当导演拍片子的时候,没有人听他的指挥,摄影师、跟组后期、灯光师跑一块去旁边开会,商量完就开拍了,这让他一度怀疑自己的存在是多余的。写的本子没人看,接不到活儿,他又开始考虑要不要换一份工作养家糊口。好朋友老潘了解事情之后,对他进行了一番批评教育:“谁转行,你也不能转行,在郑州,你是我心中最适合做这一行的,没有之一。”落魄时朋友的一句鼓励让蔺子健重拾信心。主持、编导、场记、生活制片、编剧,能参与的工作,蔺子健都体验了一个遍,对他来说,这是蓄能量的一种方式。

在影视圈子里待久了,蔺子健逐渐积累起自己的人脉和作品。终于,他有了自己的获奖作品——《爱情不速食》,曾经的朋友对他说:“以前你来找我,我真心觉得没必要再见你了,完全是门外汉,我没有想到一年时间,你可以悟道,从今天开始,你想做什么,哥哥都帮你……”

“我坚持在做影视,证明我不是一个撒谎的人”

蔺子健当老师带学生的时候出版过一本书——《编导生的自我修养》,因为所有内容都是自学的,所以就有了这么个书名。但是他不仅有理论,还要去实践,他曾经对学生许诺:“等你们大学毕业的时候,一定会看到我不是在三尺讲台,而是在片场奋战。”

多年以后,一个学生来拜访,对蔺子健说:“当年您在讲台上说的那句话让我们热血沸腾,后来上大学了,我觉得就是一句洗脑的话而已,但是现在我听说您真的在片场奋战,我觉您没有骗我们。”

2020年9月份,蔺子健如愿拿到了自己的第一部“龙标”电影作品,他践行了自己的承诺,对未来,他满怀期待,因为还有更大的目标在等他。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