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山阳区:优环境激发新活力

2020年10月03日08:1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姬姣姣

  9月29日,晨曦初露,焦作市山阳区墙北安置小区内,建筑工人们已经忙活起来。由区属企业弘正置业公司承建的16栋安置楼房中的7栋已封顶,“年底能封顶10栋,明年交房后2315户居民将实现回迁。”公司负责人张涛说。

  这是“政府主导、连片推进、科学规划、打包融资、对接央企、让利于民”的城中村改造在该区的生动实践。

  2016年年底,山阳区借助焦作市南水北调绿化带集中征迁的东风,将城中村分批打包,以市场竞争方式引进银行资金,设立城中村改造基金,破解了区级政府受土地、规划制约造成的融资难问题,为全市新型城镇化破题探路。

  “十三五”以来,山阳区在强化“硬”实力、优化“软”环境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持续巩固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

  “多下打基础、利长远的笨功夫,多做补短板、解难题、破瓶颈的硬活、实活,以发展解决难题、以事业凝聚人心。”山阳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该区用1个月时间,完成了中心城区7个城中村3908户210万平方米的征迁任务;用4个月时间完成了涉及1600余户6200多人、被搁置8年的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任务;完成了涉及14个村近500万平方米的大棚户区征迁工作,腾出6000余亩黄金地块。

  矿石开采曾在这座城市留下“疮疤”,山阳区迎难而上,在全面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的基础上,实现了青山、绿地、田园融为一体,在“城市裂痕”上绣出了“生态之花”。

  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上海蓝城、河南置业等企业进驻,投资120亿元的李河碗沟文旅小镇、投资40亿元的黄龙山通航康养文旅产业园等项目,正在形成近郊康养文旅新热点。

  持续发展壮大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打造竖起来的“产业园”,年税收千万元以上的楼宇达到7栋。阿里巴巴本地生活中心、京东电器、品客网络等电商落户山阳,落户的金融、类金融机构总部占全市的六成以上。

  “硬实力”背后,是山阳区一以贯之的亲商理念。“从踏上这片土地的那天起,我就深切感受到了山阳区党委政府对待客商的真诚热情。”焦作汉河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立强说。

  “软环境”建设永远在路上:

  围绕减负、赋能、增效、便民,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全市首家推行“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模式,公布“一次办妥”政务服务事项104项;

  制定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在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挂牌的企业最高奖励2100万元;

  首创企业落地法人代表零见面审批制度,网上注册电子营业执照时限压缩到2个工作日,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

  32名县级领导干部担任“首席执行官”,分包服务125个重点项目,送政策、解难题,帮助企业达产达效;

  ……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共有市场主体21594家,同比增长10.6%。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