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好风景拉来“好钱景”

2020年10月03日08:1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王小萍 龚鸣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红

  10月1日,随着一声汽笛响,三门峡市湖滨区沿黄观光小火车从东坡站出发了。“小火车开喽!”市民张静带着两岁的儿子坐上了当天的第一班车。

  1956年因修建黄河大坝而建造的“湖大铁路”,如今以乡村旅游观光线路的崭新面貌呈现。湖滨区按照三门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整体布局,对沿黄各类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深层次挖掘,通过恢复停运17年的“湖大铁路”,把沿黄一带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整体规划,融入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及文旅发展新业态,着力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在东坡村,能看见村民的平房上搭建的木屋民宿。“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民宿少不了,在平房上建民宿,不仅解决土地问题,还让游客融入村民日常生活。”村党支部书记曹社路说,2017年东坡村成立了三门峡天鹅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村民和村集体都入了股,2018年东坡村退出贫困村序列,2019年11月开通沿黄观光小火车。

  沿黄处处是风景。会兴街道马坡村臻萃苑的葡萄收获颇丰。“我们的葡萄有20多个品种,五分之一用来采摘,剩下的大部分销往湖南。”臻萃苑负责人马贞祥介绍,除了葡萄,还种植草莓、樱桃和黄桃,保证4月到11月都有可采摘的品种。臻萃苑依靠紧邻王官黄河湿地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带动5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马坡村党支部书记马建红说,马坡村是个古村落,上千年的古槐树就有两棵,站在高处的窑院一眼能望到黄河。马坡村“两委”带领村民,依山就势开发闲置窑院,打造“田园马坡”窑洞民宿。

  在湖滨区,不仅能坐着小火车看黄河,还能“上天”俯瞰黄河。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大安禹景飞行营地建在高庙乡大安村,距离三门峡大坝风景区3公里。“飞行营地已获得周边高度300米以下的空域使用权,具备旅游度假、开展培训,举办展会和赛事的能力。”禹景飞行营地负责人说,前不久这里举办了航展,坐着滑翔机,黄河两岸景色尽收眼底。

  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交口乡滨河水乐园,每天都吸引着晋陕豫三地的游客携家带口前来休闲。“今年开园以来已经有10万元的收入了!”滨河水乐园负责人闫飞飞说,他不仅自家脱了贫,还带动5名贫困人员脱了贫。

  “文化为魂、旅游为体”。目前,湖滨区以湖大铁路、省道314为主轴,以会兴古镇、虢国博物馆为起点,以火车观光旅游、东坡乡村旅游综合体、贾庄村知青文化园等文旅项目为龙头,以黄河滩涂特色种植、天鹅栖息地观光、田园休闲采摘、乡村小居为要素,基本形成了特色明显、底蕴深厚、内涵丰富、功能完善的沿黄休闲度假和黄河文化展示带,以生态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带领群众奔向小康。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