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兴起吃面“新民俗” 不少网友晒出“国庆面”

2020年10月03日11: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面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食,食用历史悠久。面与绵同音,生日吃面,是为了讨个好彩头;国庆吃面,祝福国运绵长,祝福国泰民安。伴随着“国庆吃面,国泰民安”新民俗倡议的提出,河南各地纷纷推出“同吃国庆面”“一碗国庆面 一份爱国情”等活动,为祖国庆生。

同吃国庆面 与祖国同庆生

9月29日,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向全市餐饮企业倡议,号召餐饮企业弘扬“国庆吃面、国泰民安”新民俗,推出“国庆菜肴”“吃国庆面”等特色活动,在国庆期间为食客免费提供“国庆寿面”活动。同时,倡导文明用餐新风尚,反对浪费。倡议发出后,多家面馆积极响应,精心推出“国庆面”。

不少消费者下馆子时,也特意点上一碗“国庆面”,为的也是喜庆祥和的“热闹劲儿”。此外,不少地区推出主题活动,以一碗碗国庆面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10月1日上午,郑州市惠济区举办的“国庆吃面、国泰民安”活动在惠济万达广场展开,活动现场,群众、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志愿者等纷纷排队,端起一碗碗热腾腾的“长寿面”,边吃边点赞,表达对祖国母亲深深的热爱和祝福。

在信阳市潢川县双柳树镇久生光荣敬老院,10月1日当天,全国道德模范黄久生与敬老院老人“同吃国庆面”。从1996年为全镇老人置办年货开始,黄久生就成了家乡700多位孤寡老人共同的“儿子”。恰逢双节之喜,黄久生准备了潢川空心贡面、月饼、水果和衣服回乡与老人们共度佳节,通过一碗国庆面、长寿面,祝祖国繁荣昌盛,也祝老人们健康长寿。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伴随着欢快的旋律,中牟县韩寺镇机关食堂里,在面点师傅的指导下,党员志愿者们分工明确,择菜、和面、擀面、煮面、吃面……大家忙得不亦乐乎。韩寺镇通过开展“一碗国庆面,一份爱国情”系列庆祝活动,以做面、送面、吃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来共同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共同庆祝共和国生日,共度中秋佳节。

各地网友纷纷晒“面” 新民俗仪式感满满

国庆吃面的“新民俗”在网络上也引发关注,不少网友纷纷通过网络晒出自己吃的国庆面。网友@成都超级小猪说,节日想要仪式感,不如现在来一碗,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的第一碗面,新的民俗,仪式感满满。网友@鱼xiao欢说,无论你在哪里,祝福祖国,就吃一碗面。网友@眠猫猫猫说,国庆吃面,愿祖国母亲繁荣昌盛,生日快乐,我爱您!

网友都晒了哪些面呢?

@网友笨笨的飞鱼 在网上晒出自己奶奶做的羊肉鸡蛋手擀菠菜面。留言说,这就是我家的国庆面,看看好吃不?@我就是那西风:自己煮了一碗素鸡面,祖国生日快乐!网友@九月清晨的星星说:为祖国母亲庆生,当然要吃红红的面条。网友@梦蕾Elvis说:为祖国庆生必须要吃面,兰州人肯定是牛肉拉面。网友@长风—小风说:今天吃碗童年记忆的妈妈手擀面,祝福祖国,生日快乐,繁荣昌盛。

网友@农创客 则在朋友圈晒出河南入选《国泰民安国庆面》一书的河南烩面、老洛阳卤面、老洛阳浆面条、方城烩面、糊涂面条、郏县饸烙面、王馒头炸酱拉面、鲤鱼焙面、洛宁糊卜面、齐氏大刀面、新野板面、白沙羊肉面等12种特色面食。直言河南产好麦,河南更出好面,到河南游玩的朋友,在欢度国庆的同时,别忘记品尝这些不可多得的河南美味。

编辑:王亚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