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新潮 豫见好面 | 鲤鱼焙面:一道菜吃出多种不同的美味

2020年10月06日16: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徐娟)鲤鱼焙面,是“糖醋软熘鱼焙面”的简称,为古城开封一道著名的传统名菜,也是“豫菜十大名菜之一”,是由糖醋熘鱼和焙面两道名菜配制而成,焙面也被称为龙须面。

据《如梦录》记载:当时制作“龙须面”,只是简单用水煮熟,后来才改用焙制的方法,故称为“焙面”。

相传1900年,清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为逃避八国联军之难,曾在开封停留。

开封府衙让长垣名厨备膳,点名做名菜“糖醋熘鱼”,光绪和慈禧太后食用以后,称赞连连。光绪称其为“古都一佳肴”;慈禧开心地说“膳后忘返”,随后手书一联“熘鱼出何处,中原古汴梁”,赐给开封府以做表彰。

1930年左右,长垣名厨开始将用油炸过的“龙须面”盖在做好的“糖醋熘鱼”上面,于是便有了这道深受顾客喜爱、好评不断的“糖醋熘鱼带焙面”名菜。

长垣名厨的想法是,将二者合而为一,既可食鱼,又可以面蘸汁,更有别样风味。果然,这道菜很快就流传开来。此后,拉面开始传到开封,人们又用整齐划一、细如发丝的拉面做焙面,将龙须面过油后和熘鱼搭配起来,无论从色泽还是味道来说,都比原来更好了。

“糖醋熘鱼”味道之鲜美,妙在它虽然是一道菜肴,却可以吃两种不同的美味,其有“先食龙肉,后食龙须”之美誉,成为当地各大宴席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佳肴。

鲤鱼焙面所用的鱼选料也非常严格,它是用开封黑岗口至兰考东坝头这段黄河出产的新鲜鲤鱼(大约重一斤)。这种新鲜的鲤鱼不但肉味纯正,且鲜美肥嫩。新鲜的鲤鱼经过初步加工后,两侧要剞成瓦楞花纹,然后放入油锅内炸;再加以白糖、香醋、姜末、葱花、料酒、食盐等种种调料,兑入开水,用大火热油烘汁,直至油和糖醋汁全部融合。如此制作的鲤鱼利口而不腻,甜中透酸,酸中微咸,肉味鲜嫩。

国庆期间,来自洛阳的李先生带着家人专门到开封品尝这道美食,食后直竖大拇指,说:“这味道真中!”


编辑:史海山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