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我在岗】高铁司机杨烁:全身心投入联调联试,为即将运营的太焦铁路把好检测关

2020年10月07日20: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国庆中秋双节假期万千旅客出行游玩,尽享“迟来的春节”,而在这欢乐游玩的背后是无数人在默默坚守,为大家的旅途保驾护航,郑州机务段高铁司机杨烁就是其中一人。

  新建太焦铁路是国家规划建设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及我省规划的“米”字形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今年年底开通。目前,太焦铁路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正在紧张地进行联调联试中,高铁司机杨烁就是参加联调联试中的一员。

  初秋的郑州凉意袭人,当大多数人还在梦乡的时候,杨烁已经开始工作了。

  “新建太焦铁路联调联试工作启动以来,综合检测列车逐级提速,检验设备在不同速度条件下的状态。9月30日,综合检测列车运行速度达到200km/h整数关口;10月4日,综合检测列车运行速度达到250km/h,达到设计时速。”杨烁激动地说,10月6日,他的同事按照试验安排已将列车提速至275Km/h,这是综合检测车“飙出”试验以来最高时速,也是联调联试设定的检测车最高时速。

  据郑州铁路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建高速铁路开通前,实车最高检测速度要达到设计速度的110%,才能证明这条高铁线路已达到设计速度目标值。新建太焦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联调联试开始以来,检测列车经过逐级提速,在7个试验日内就提速达到设计目标值,充分证明这条高铁基础质量扎实。

  杨烁今年32岁,2013年入段工作,中共党员。作为郑州机务段动车车间的一名动车组司机,别看他年纪不大,却也是个经验丰富的老司机。

  从事铁路工作7年来,杨烁和家人总是聚少离多。每次早上出门时家人还在梦乡,下班回到家时,家人已进入梦乡。

  9月底,杨烁的母亲不慎摔倒,造成手部开放性撕裂伤,动手术住院至今,而身为儿子的他还在联调联试的工作中,得知母亲摔倒受伤,他虽心急如焚,但只是电话与妻子联系,将母亲送到医院安排先行住院就医,自己则继续投入联调联试工作中,他的内心虽充满了对家人的深深愧疚,但对工作的坚守始终放在第一位。

  “作为一名动车组司机,早已习惯了这种节假日期间加班的情况,习惯了不能回家陪家人过节的日子。”杨烁告诉大河网记者,太焦铁路是河南“米”字形铁路网的重要一点,他要把这一点检测好,为千万乘客生命站好岗。

  据了解,新建太焦铁路开通运营后,与郑焦城际铁路共同构成郑太高速铁路,成为河南省会郑州首条与西北部城市互联互通的高速铁路通道,郑州至太原旅行时间将比原绕行石家庄高速铁路缩短2个多小时,对于完善区域路网构成、加强城市群的沟通与联系发挥着重要作用。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