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我在岗】郑州机场民警楚晓清的一天

2020年10月08日15: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10月8日,国庆假期进入最后一天。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双节期间,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的客流量和车流量一下子比平常多出数十倍,日均客流量高达8万人次。面对川流不息的旅客和车流,河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航站楼派出所如何来应对?

让我们通过民警楚晓清的一天,来还原机场民警普通而忙碌的24小时。

第一站 每日晨会

上班第一站,楚晓清先到机场公安局会议室参加早9时雷打不动的每日晨会,听取各单位关于前一日的工作汇报和对当日重点工作的部署安排。

楚晓清认为,召开每日晨会十分必要,会上各单位负责人碰了头,除梳理工作外,还能够对当日航班起降数据、客货运情况和乘机重点人员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掌握,对警务工作帮助很大。

第二站 出发层巡逻

“同志,我坐飞机忘带身份证了怎么办啊?”

“同志,我没坐过飞机,你帮我看看我这在哪儿取票呀?”

巡逻中的楚晓清一边要耳听六路眼观八方,对进入候机楼的旅客开展异常行为识别,一边还要时不时地接受群众的问询求助。

“郑州机场是中原的门户,我不仅代表着机场公安的形象,还代表了河南的形象、中国的形象,用心帮助每一个有需要的旅客,我乐在其中。”楚晓清笑着说。

第三站 候机区处警

下午,一名男子急匆匆地来到楚晓清的警务巡逻车旁,说自己随身带的黑色双肩包在候机楼内遗失。

“你别着急,失物招领处看过了吗?我再联系监控室帮你找找看。”楚晓清迅速行动,一边根据男子提供的行动轨迹沿线寻找,一边和公安监控室对接。

最终发现,原来是该男子粗心,在通过安检时将包忘在了X光机里,随后又在候机楼里闲逛了半天才发现包丢了。

“幸好没耽误你的行程,航班快要登机了,下飞机记得拿包哦!”楚晓清将背包交还到男子手中,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巡逻工作。

第四站 检查商户

快到晚饭时间了,楚晓清并没有直接返回公安局就餐,而是趁着商户还没关门拐进辖区里新开的几家门店转了转。

除检查他们的消防设施配备外,还不忘利用“一格一警”工作机制和门店管理者建立沟通渠道,叮嘱其要不定期开展视频巡查,对可疑人员及时通报,为形成群防群策、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贡献力量。

第五站 餐厅就餐

为解决民警加班工作就餐难的问题,机场公安局积极推进“五小工程”,为民警建设了属于自己的小食堂。

忙着处警和检查,楚晓清回到局里时已经过了饭点,打饭大叔看见她在食堂门口探出半个身子,忙挥了挥手,招呼她说还有热菜热汤,赶紧吃别饿着。

利用吃饭的间隙,楚晓清拨通了和儿子的视频电话,电话那头3岁的孩子还发着高烧,笨手笨脚的老公一个人在家照料着,看着儿子无精打采的样子,小楚努力扮着鬼脸想逗孩子笑一笑,可挂了电话,她鼻子一酸差点掉下眼泪。

第六站 分发防疫物资

除正常的治安防控外,航站楼派出所还承担了入境航班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天早上7时10分就有一架国际航班要到达郑州机场,疫控专班的人员凌晨5时多就要前往一线执行保障任务。为做好后勤工作,吃过晚饭,身兼所队内勤的楚晓清来到警务保障科,领取了防护服、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疫装备。

楚晓清抱着一箱子物资回到所里,按照人数细心进行了归类和整理,准备一会儿就将物资发放到执行任务的民警手中。

第七站 零点大清查

航站楼派出所的值班备勤室有几张供执勤民警休息的小床,楚晓清定了一个夜里的闹钟,准备先躺下眯一小会儿。

23时30分,闹钟准时响起,她立即坐了起来,检查了一下随身携带的警用装备,便出去集合了。

国庆期间,每天夜里的24点到凌晨2点,河南机场公安都会准时开展零点大清查活动。楚晓清被分到了清查2组,两个小时里,她所在的小组共盘查可疑人员13名,严厉打击了“黑车”“黄牛”非法揽客叫客行为,全面提高了夜间见警率、管事率和辖区震慑力。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河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航站楼派出每日都会派出由34名民辅警组成的勤务大队来服务1.6万亩辖区内所有的治安防控工作。

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小楚的一天是忙碌的一天,原原本本地反映了机场公安局航站楼派出所每一个执勤民辅警的工作状态。


  相关推荐

 · 【国庆我在岗】卢银忠:我们忙点,群众出行就更有保障些

 · 【国庆我在岗】“高姐”们的别样“国庆节”

 · 【国庆我在岗】当中秋撞上国庆 假期首日中牟交警有点忙

 · 【国庆我在岗】中牟警方武装巡逻中抓获网上逃犯

 · 【国庆我在岗】带着孩子来值班 郑州气象人24小时全年无休

 · 【国庆我在岗】郑州这对公交情侣车长 最美丽的“邂逅”是会车

 · 【国庆我在岗】中牟县公安民警排查4小时找回走失儿童

 · 【国庆我在岗】自来水维修“捡漏儿王”王永亮:二七区水表“活地图”

 · 【国庆我在岗】10年电影从业者金超:从早8点到凌晨两三点 双节无休

 · 【国庆我在岗】西气东输生产一线检查不松懈 唐玉龙:24小时随时待命

 · 【国庆我在岗】长假第一天私家车外出抛锚 开封高速交警紧急救助

 · 【国庆我在岗】你来旅游我为你祈福 芒砀山傩舞师蒿瑞璞的“十一”让更多人了解傩文化和汉文化

 · 【国庆我在岗】心内科女医生自愿放弃假期坚守岗位 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 【国庆我在岗】快递小哥郑瑞鹏: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把快递送到每一位顾客手中

 · 【国庆我在岗】高铁司机杨烁:全身心投入联调联试,为即将运营的太焦铁路把好检测关

 · 【国庆我在岗】120急救中心调度员程珍珍:生命热线不能断 全年轮值是工作常态

 · 【国庆我在岗】二七纪念塔讲解员高梦迪:向更多的人讲述这片土地的过往,是责任也是一份光荣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