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沈丘秸秆零焚烧

2020年10月10日08:13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记者夏先清通讯员谢辛凌

  玉米收获后,粉碎的秸秆能否顺利还田?根茎如何处理?

  9月20日,记者走进河南省沈丘县周营镇谢营村村外的一块订单玉米基地。远远望去,已经成熟的玉米棒沉甸甸地挂在秸秆上,一片金黄。伴随着两台机械缓缓前行,一排排玉米秸秆被吸入机器内。

  随着机器转动,一个个褪去“外衣”的玉米棒子进入储仓,秸秆经机器粉碎后被均匀地抛洒在田间。整个玉米收获、秸秆粉碎还田作业过程一气呵成……

  “秸秆还田养土地,杜绝焚烧利大气,火灾隐患更远离,健康环保深呼吸;土地深翻显活力,增产增收增效益,杀死虫卵少药剂,病害深埋在土里。”提到秸秆粉碎还田的好处,正坐在停靠在地头的农用车上等待收获玉米的村民谢兴营张口来了几句顺口溜。据介绍,经过村两委班子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今年,谢营村800余亩玉米地将全部实现秸秆粉碎还田。

  “以前是人工掰棒子、砍秸秆运秸秆,既费时又费力,几亩地的活得忙活好几天。”沈丘县付井镇高湖村村民高劳动说:“去年家里5亩玉米秸秆还田,每亩少施化肥25公斤,节约成本50多元,粮食亩产增加10%。”

  近年来,沈丘县大力提高农业机械化装备水平,并通过大力推广玉米机收、秸秆粉碎还田“一条龙”作业,有效解决了多年来焚烧秸秆这一既污染环境又破坏土壤结构的“老大难”问题,实现了秸秆“零焚烧”。

  眼下,沈丘县80多万亩玉米已进入收获期,全县自有的加上从外地引进的共计1200余台玉米联合收获机投入“三秋”生产。据了解,今年该县约有76万亩玉米实现机收,占玉米播种面积的93%,秸秆粉碎后,经深松、旋耕埋入土里,变成有机肥料。

  沈丘县农机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永将说:“秸秆粉碎还田能够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有机质,增肥地力,还能起到抗旱保墒、降低病虫害发生率等作用,是解决秸秆禁烧问题的最有效办法。广大农民明白了这个道理,谁也舍不得再烧秸秆了。”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