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非遗传承人闫西禄:“黄河打硪号子”喊出精彩人生

2020年10月10日09: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黄河流经中牟境内39.3公里,黄河文化也在中牟县留下了恒久的烙印,自清乾隆年间兴起的“黄河打硪号子”是一支民间歌谣,也是一首“治黄战歌”,更是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


2009年6月,“黄河打硪号子”被列入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牟县雁鸣湖镇太平庄村82岁的闫西禄老人是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他学习打硪的故事要从18岁那年讲起。

闫西禄从小喜爱艺术,在学校就参加了音乐队、腰鼓队、演唱队、军乐队,用现在的话说是一个“文艺爱好者”。他高小毕业后就跟着爷爷学习打硪,学的第一首号子就是“钉缸号”,所以这首号子让他至今记忆犹新。


“练习打硪喊号子没少挨爷爷的打。”闫西禄笑着说,那时他是村里比较有文化的人,学习能力强,很快就能学会,而自己对这种将音乐、劳动融为一体的表现形式更充满了兴趣。“那时有一句话叫作‘喝过太平庄的水都会打硪’,不论年老年少都会。解放后黄河复堤,曾经上了一百二十盘硪,绵延数里,场面非常壮观。”

“一个鸡蛋两呀两头光,挑个小担游呀游四方。”闫西禄老人兴致上来,随时随地都能哼唱几句。挥舞起有力的手势,眼神里放射出的光芒,都能让人感觉到“硪”在他生命中的价值。难怪老人说,提起打硪号,一辈子忘不掉!


“靠黄河吃黄河,黄河的土地养育了我。”闫西禄老人告诉记者,当前最紧要的是传承,要后继有人,决不能失传。目前,老人虽已八旬高龄,但依然在传承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黄河打硪号子”以其珍贵的民间艺术价值、传统文化价值、民俗价值和社会价值而越来越受到重视,中牟县非遗文化中心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发掘、保护和弘扬,使这一艺术瑰宝能够绽放光彩。


编辑:姜秋霞  审核 :邓元兵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