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开新边疆】种菜、养牛:95后大学生Get就业新思路

2020年10月12日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2日电 去一线城市寻求一份体面的工作,这是不少大学生理想的发展方向。但对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的扎西若杰和尼玛拉宗来说,回到家乡种菜、养牛也是理想的选择。扎根土地,他们不仅实现了个人价值,也找到了新的目标。

  考公务员,这曾是“95后”扎西若杰和尼玛拉宗所能想到的最好出路。

  大学毕业的他们不甘像父辈那样和土地打一辈子交道,最开始,他们认为考公务员是最佳选择。

  扎西若杰曾投入3年时间心无旁骛专心备考。他是家中独子,家里不仅有耕地,还经营一家饭馆,父亲是村里的村长,有一定的工资收入,有条件为他的公考提供支持。然而几次落榜之后,扎西若杰渐渐丧失了信心,开始寻求别的出路。

  在2016年被鉴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尼玛拉宗从未觉得自己家是贫穷的。父母关系和睦,家里总是欢声笑语不断,她只是知道父母比较忙,别的孩子放学后在玩耍时,自己从12岁起开始就学着挤奶、做饭、拔草,帮家里分担任务。一家人一年到头赚不到5万元,日子过得紧凑,却也知足。

  所以,当第一次公考失败,尼玛拉宗便果断放弃,一头扎进山南市的人才市场开始海投,寻找机会。

  彼时,隆子县的企业家巴珠正一步步扩大自己的产业,隆子县绿健蔬菜生产基地、隆子县“聂雄”高标准化奶牛养殖基地、隆子河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隆子县扶贫商贸批发市场等产业项目一个个建立了起来。

  这些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其中,隆子县绿健蔬菜生产基地集中解决了98名群众就业,员工平均工资达到3800元;隆子县“聂雄”高标准化奶牛养殖基地带动95名群众就业,其中,大学毕业生20人月均增收5000元。

  “扶持大学生就业,让年轻人愿意回来,这就是我下一步的目标。”巴珠说。经过应聘,扎西若杰和尼玛拉宗分别在这两个基地落脚,开始他们进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

  在蔬菜生产基地,扎西若杰从种菜开始学习,以前都不知道自己家有多少亩耕地的他,现在对种菜的各个环节都了如指掌。因为干得好,工作一年之后,他也开始担任一些管理方面的工作。

  原本,扎西若杰还想在工作一段时间后继续考公务员,但现在,他已经没有这样的想法了。“跟着现在的老板(巴珠)我能学到很多。”扎西若杰说,巴珠的成长和创业经历让他深感佩服。

  尼玛拉宗也有一样的感受,她在养牛场负责牛奶质检,工作两年,亲眼看到奶牛养殖基地的变化和发展,也坚定了她要跟着巴珠好好学习的想法。

  离家近、月薪5500+、五险一金保障、公司包吃住……优厚的待遇让扎西若杰和尼玛拉宗对眼前的工作十分满意。

  隆子县绿健蔬菜生产基地现在的蔬菜产量占全县蔬菜需求量的80%,而且,公司规模还在不断扩大中;而“聂雄”标准化奶牛养殖场在提升效益的同时,还在扩大规模并带动当地群众创收。良好的发展前景和良师益友的老板让两个“95后”决定,扎根自己的家乡,在这里,打拼出自己的未来。(完)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