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北方气温忽高忽低,专家提醒注意脑动脉瘤破裂高发

2020年10月12日10:05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魏浩通讯员郭鑫

  在医学领域,脑动脉瘤俗称为“炸弹”。近日,在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就上演了一场“拆弹风云”。

  一天傍晚6点多,59岁的周女士突发剧烈头痛,伴恶心及呕吐,紧跟着没几分钟,周女士就在家人面前陷入了昏迷。

  随着救护车的呼啸,周女士被紧急送到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急诊科。经验丰富的急诊科医生迅速为其开辟了绿色通道,急查头颅CT检查结果提示:蛛网膜下腔出血!需要专科急诊治疗,于是,周女士被迅疾转入重症监护室,并由神经外科二病区进行专科诊治。

  神经外科二病区值班医生郭鑫立即安排了头颅CTA检查,发现果然是最常见又最危险的脑动脉瘤,立即上报科主任张刚中主任医师,动脉瘤随时会再次出血,每一次出血患者都有15%-22%的死亡率,形势危急,张刚中主任立即安排启动急诊手术预案,上报医院,通知科室备班医师,联系麻醉科准备手术。

  经过完善术前准备和家属沟通病情,取得同意后,急诊由麻醉科刘金帅医师为患者实施了全身麻醉,神经外科二病区张刚中主任、刘光辉医生和郭鑫医生密切配合,在显微镜下为周女士实施了大脑中动脉瘤夹闭术、脑内血肿清除术。

  因为临术前患者已经瞳孔散大,出现了脑疝,加行了颅骨去骨瓣减压术。从深夜到黎明,经过数个小时的紧张手术,周女士的手术终于顺利完成。

  “术中发现,患者的动脉瘤位于大脑中动脉分叉处。”瘤体仅有5毫米大,脑肿胀很厉害,显露极其困难,医生如果经验不够丰富,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动脉瘤并控制住出血。

  术后患者出现肺部感染、血管痉挛、脑积水等诸多并发症,在神经外科二病区和重症监护室的密切配合和精心治疗下,患者逐渐清醒,诸多问题都迎刃而解。

  一个月后,周女士神志清醒,精神状态良好,偏瘫的一侧肢体肌力也逐渐恢复,转入康复科做进一步康复训练。

  双节前夕,患者已经达到出院标准,开心地回家和亲人共度中秋。

  专家解读:脑动脉瘤不是肿瘤,但威力堪比“炸弹”

  秋冬季节和冬春季节交替时气温波动剧烈,是脑部出血性疾病的高发季节,患者数量明显增加。

  张刚中主任介绍说,颅内动脉瘤不是肿瘤,而是指脑动脉壁的局部异常膨出。“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脑动脉就好比自行车轮胎,时间久了或质量比较差的,轮胎上就容易鼓出一个包,一旦破裂就会爆胎。”

  由于发病危、急、险、重,动脉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的死亡率比较高,70%的动脉瘤破裂病人由于再次破裂而导致死亡。

  张刚中说,脑动脉瘤较小且没有破裂时,几乎没有症状;如果脑动脉瘤增大、少量出血可出现头痛、脖子发硬以及动眼神经麻痹等“蛛丝马迹”,需要警惕。

  张刚中主任提醒,患者一旦出现突发剧烈呈炸裂样头痛以及迅速的意识障碍时,应及时送入有脑血管病诊疗条件的医院就诊。若怀疑脑动脉瘤者,马上进行脑动脉CTA或脑血管造影(DSA)明确诊断,尽早治疗,以防动脉瘤再次破裂出血,威胁生命。

  ●哪些因素导致脑动脉瘤高发?

  情绪波动过大、过度用力、吸烟、酗酒、剧烈降温、激烈性生活

  ●哪些是脑动脉瘤高危因素?

  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瘤家族史者、其他血管疾病患者等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