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 浓眉哥诠释了什么是最好的绿叶

2020年10月12日12:17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北京时间10月12日上午,NBA总决赛第6战结束前的2分钟,湖人撤下了全部主力球员,让替补队员也上场感受一下比赛的氛围和夺得总冠军的荣耀。此时勒布朗·詹姆斯在场外,紧紧搂着比自己小了将近10岁的安东尼·戴维斯,两人在窃窃私语,提前庆祝着这来之不易的胜利。詹姆斯在从内心感激这位居功不自傲,为球队夺冠同样立下汗马功劳的“小弟”。“浓眉哥”也开心的笑着,虽然没有能拿到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但这毕竟是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总冠军,他有理由高兴,有理由自豪。

  这第六场总决赛,在半场结束的时候,湖人就领先热火达到了28分,戴维斯半场出场18分钟砍下15分5篮板1助攻。在下半场比赛中,比赛似乎已经失去悬念,“浓眉哥”也并未发挥全力。尽管在本场比赛中戴维斯的数据并不像此前那样那么亮眼,但是他与队友一起为湖人夺得了梦寐以求的总冠军,这是他生涯中获得的第一个总冠军戒指。没有勒布朗·詹姆斯,湖人显然无法得到这个总冠军,但是没有安东尼·戴维斯,湖人还能够拿到这个总冠军么?答案肯定也是不能。老詹冲锋在前刷新着一项又一项的纪录,夺走了几乎所有的光环,难免让人忽略了他身后的“浓眉哥”,但事实上,在2020年季后赛湖人的夺冠之旅中,戴维斯对湖人的贡献,并不比詹姆斯少。

  在总决赛Game1中,戴维斯的数据为34分9篮板3盖帽,詹姆斯则是得到了25分13篮板9助攻,两人的表现可以说是不分伯仲。两场比赛过后,戴维斯的得分更高。当然,戴维斯在总决赛第三场中的表现不尽如人意,那场比赛,他只拿到了15分5篮板3助攻2抢断的数据,全场仅仅出手9次,失误却达到5次,正负效率值-26。那场比赛之后,不少人认为戴维斯就这样退出了FMVP的争夺,觉得他的稳定性不够,就觉得“浓眉哥”距离超巨还差点意思。但是一场比赛的表现失常,不能掩盖他总决赛第一场全队最高的34分,不能掩盖他总决赛第二场的32分和比热火全队更高的8个前场篮板,不能掩盖总决赛第四场他仅次于詹姆斯的22分和全队最高的+17正负效率值。在总决赛第五场,戴维斯中途受伤,状态受到了影响,尽管詹姆斯独得40分,可湖人还是输掉了比赛。其实这也说明,当戴维斯表现出色时,湖人就能赢球,而当“浓眉哥”发挥不佳时,湖人往往就会输掉比赛。这也从另一个角度验证了安东尼·戴维斯同样是湖人不可或缺的核心球员。

  除了进攻方面戴维斯是湖人的利器之外,防守才是他的最强项,戴维斯强悍犀利的防守以及对篮板球的有利争夺,他的篮下护筐的能力,足以改变比赛的胜负。实话实说,戴维斯在进攻端的表现纵然抢眼,却远远比不上他在防守端的表现。别说什么3D球员丹尼·格林或是波普,在湖人,真正的防守核心只有一个,那就是“浓眉哥”。在这次季后赛之旅中,在戴维斯防守时长最多的12名球员中,有三名中锋,三名大前锋,三名小前锋和三名后卫。除了季后赛首轮开拓者利拉德、迈克勒姆这对核心组合浓眉防守的时间不长之外,季后赛次轮,西部决赛和总决赛对手的核心球员,戴维斯都进行了较长时间的盯防,并且有效抑制了对手的进攻,这些球员包括约基奇、巴特勒、阿德巴约等。可以说,没有戴维斯竭尽全力的防守和肉搏,就没有湖人队的胜利。

  为了得到总冠军,戴维斯可以放弃地位力保“老大哥”詹姆斯,可以放弃数据,甚至可以放弃FMVP。因为他早就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我来到这里,就是来拿总冠军的。”为了这自己的第一个总冠军,戴维斯可以做出牺牲。

  出道八年,安东尼·戴维斯七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为美国男篮夺得过世界杯冠军、伦敦奥运会冠军,而10月12日这一天,他也终于拿下了自己的第一个NBA总冠军,戴维斯的综合能力足以进入全联盟前五,或许在詹姆斯逐渐老去的那天,戴维斯将会成为湖人真正的领袖,将曼巴精神继续传扬下去。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刘艾林编辑/周学帅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