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智慧医疗赛道暨第四届智慧医疗创新大赛揭晓

2020年10月13日20:59

来源:大河网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智慧医疗赛道暨第四届智慧医疗创新大赛揭晓

  11个一等奖 河南独中二元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联播报道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式

  大河网讯(记者李敬欣 张黎光)昨天结束的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智慧医疗赛道暨第四届智慧医疗创新大赛传出佳讯,我省5个参赛项目,在11个一等奖中独中两元。这是我省参加智慧医疗大赛以来,首次取得大赛一等奖,还有一个项目获得二等奖。

  9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020年10月12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各级政府、数字经济领军企业、院士专家学者等重要嘉宾汇聚榕城,共襄盛举,共同描绘数字中国建设新蓝图。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总决赛新闻发布会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的“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采取多赛道并行的竞赛方式进行,共设置了数字政府、智慧医疗、鲲鹏计算、虎符网络安全、区块链、中小学生、大数据和机器人共八个赛道,9512支队伍,2.7万余名选手参加比赛。

  智慧医疗赛道参赛队伍由“医+研+企”组成,设立了医疗健康信息管理、互联网+医疗健康、5G物联网+智慧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远程医疗与医联体、区块链与数据监管治理、智慧战疫与公共卫生信息化七大方向,覆盖当前国内医疗信息技术发展的前沿领域,集中展现了数字中国、智慧医疗的创新成果与典型案例,推动信息化技术应用与医疗健康服务融合发展,助力“健康中国”落地实施,是目前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医工交叉创新交流活动之一。福州市人民政府为获奖选手提供了150万元的奖金支持,特等奖奖金15万元,一等奖每队奖金5万元,二等奖每队奖金2万元,三等奖每队奖金1万元。

  本次智慧医疗创新大赛第一轮参赛队伍700多支,进入本轮大赛685支队伍近万名选手参加决赛。经过现场路演、答辩、点评、打分等环节的激烈角逐,共产生特等奖1名、一等奖11名、二等奖17名、三等奖29名。另有最佳原创奖、最佳基层应用奖、最具发展潜力奖、最具投资价值奖、最佳应用实践奖、最佳人气奖、智慧战疫纪念奖若干。10万余人观看了决赛的在线直播,全媒体曝光量近亿次。

  一等奖颁奖现场记者 李敬欣/摄

  我省经过省赛,从近30支队伍中选拔了5支参加此次全国决赛,分别是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AI-Smile智慧模拟教学平台的构建与应用》和《基于深度学习的膀胱镜AI辅助系统》(萱闱生命科学研究院技术支持)、梅科尔创新团队的《用于上肢康复训练的外骨骼系统》、河南省天然药物提取和医疗技术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的《基于“互联网+”的中医药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网络药理学研究》和鄢陵县政府与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联合申报的《智慧医养平台》项目。

  经过两天六个赛场的激烈角逐,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AI-Smile智慧模拟教学平台的构建与应用》和《基于深度学习的膀胱镜AI辅助系统》(萱闱生命科学研究院技术支持)获得大赛一等奖,梅科尔创新团队的《用于上肢康复训练的外骨骼系统》获得二等奖。此外,《AI-Smile智慧医学模拟教学考核评价系统》还获得最佳原创奖、最具发展潜力奖、和最佳应用实践奖;《基于深度学习的膀胱镜AI辅助系统》还获得最佳原创奖、最佳投资价值奖、最佳应用实践奖;《用于上肢康复训练的外骨骼系统》获得最佳原创奖;《基于“互联网+”的中医药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网络药理学研究》获得优胜奖和智慧战疫奖;《智慧医养平台》获得创新大赛优秀奖。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代表我省取得参赛历史最好成绩,一次勇夺两个一等奖的项目,均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萱闱(河南)生命科学研究院共同合作的自主研发成果。郑大一附院作为我省医疗领域的龙头航母,近年来除了不断做优做精医疗服务以外,也非常重视临床科研方面的深入研究与成果的转化;而萱闱(河南)生命科学研究院则是一家诞生于我省本土的以医疗信息化和人工智能研究为主要方向的科技型企业,企业坚持研发与临床需求结合,用人工智能为医疗赋能,这次大奖的获得,正是这两家机构产学研深度合作的成果。

  全国大赛共同发起人、我省省赛发起人、省远程医学中心副主任翟运开说,此次大赛充分展示了我省智慧医疗领域的创新成果和先进技术,有助于推动我省医疗健康相关技术与应用领域专业人员的创新能力的提升,有助于全省医疗健康水平和服务患者的质量提高,从而持续推进智慧医疗创新生态圈发展,为健康中国、健康河南的智慧医疗“中国模式”贡献河南力量。

  从12个候一等奖中投票产生1个特等奖。图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选手现场“拉分”。李敬欣/ 摄

编辑:高博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