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评副高年限调整啥时候执行? 来看河南职称评定的那些变化

2020年10月14日07:3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瞧

  看点

  硕士评副高,年限调整为5年的新政,是明年起施行,今年作为过渡年,仍旧执行的是4年。中级经济师近几年以考代评引发考证热,但高级经济师是考评结合。部分获得表彰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可以不受年限限制,直接申报高一级职称评定。

  10月13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为进一步做好2020年度我省职称申报评审工作,印发《关于2020年度职称申报评审工作有关具体问题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

  明年起硕士评副高,需取得中级职称5年以上

  中小学教师、技校教师正高级职称申报年限调整:一般应具备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士以上学位,取得副高级职称后,聘任副高级岗位5年以上。

  硕士研究生毕业并取得硕士学位人员申报职称年限调整:申报副高级职称,硕士研究生毕业并取得硕士学位,取得中级职称并聘任中级岗位(评聘分开系列为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年限,由4年以上调整为5年以上。需要注意的是,作为过渡,2020年仍按原规定4年执行。该政策自2021年度开始执行。

  技工院校毕业生按国家有关规定申报职称:中级工班毕业生参照中专学历,高级工班毕业生参照大专学历,预备技师班、技师班毕业生参照本科学历。

  民营企业申报工程系列中级职称要求:“硕士研究生毕业并获硕士学位,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3年;大学本科毕业,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6年;大学专科毕业,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8年”等有关规定执行。

  中小学教师评正高推荐数量上浮30%左右

  为促进优秀中小学教师脱颖而出,决定在以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教育部核准数量的基础上,上浮30%左右进行推荐。

  坚持正高级职称推荐与评审原则:坚持向一线教师倾斜的原则,担任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和教研机构行政领导(正、副职)职务的,不得超过当地推荐总人数的25%。

  注重向乡村教师倾斜。将省乡村教师优质课纳入今年乡村中小学教师中高级职称评审业绩库。

  增设大数据专业,正高级农艺(畜牧、兽医、水产)师职称

  新增大数据专业,设立河南省工程系列大数据专业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

  工程系列中,高级职称新增航空维修、科技传播、成果转化专业,分别由各省辖市、航空港区工程系列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河南省工程系列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及河南省工程系列正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工程系列高级职称新增网信专业,由河南省工程系列通信专业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和河南省工程系列正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

  农业系列增设正高级农艺(畜牧、兽医、水产)师职称,农业系列专业技术人员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参评正高级农艺(畜牧、兽医、水产)师职称评审。

  高级经济师实行考评结合

  中级经济师可“以考代评”,近年来引发经济师考证热,但高级经济师职称则需考试通过且评审通过,才能获得。

  有“河粉”咨询“河南省符合学历及工作年限条件的就可以申报高级经济师职称评审吗?”

  答案是肯定的。据悉,2020年度参加职称评审通过且参加并通过经济系列高级业务考试的,当年度下文办证。2020年度职称评审通过但没有通过经济系列高级业务考试和未参加经济系列高级业务考试的不予以下文办证,须参加2021年度经济系列高级业务考试且通过后,于2021年下文办证,未通过2021年度经济系列高级业务考试者取消2020年度评审通过的资格。2021年开始,全面执行考评结合政策。

  网络作品点击率30万以上或可等同论文著作

  《通知》提出,按照国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相关政策要求,从2020年起对在国家级知名网络媒体上发表的正能量、理论性文章或论文论著等网络作品,点击率达到30万以上的,可由2名同行专家联名推荐,作品质量由评委会专家综合评议界定,优秀作品视同相关系列评审条件中论文著作的要求同等对待。

  部分医务人员可不受年限限制,申报高一级职称评审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所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者可不受年限限制直接申报高一级职称评审。

  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包括: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表彰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河南省委、省政府表彰的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10月13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基层专业技术人才作用,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印发《进一步做好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的通知》。

  基层实际的职称评价标准、评价方式是啥?

  ■标准

  突出品德的评价导向;突出业绩和能力导向;突出实绩贡献的评价;制定符合基层实际的评价标准。

  ■方式

  改进职称评价方式;扩大“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评聘试点;丰富和完善考核认定方式。

  加大基层职称政策倾斜力度

  完善和落实中小学教师职称倾斜政策。对获得中央宣传部“时代楷模”等称号的教师,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越级评聘高级教师。获得中原名师、省特级教师、省级(含)以上优秀教师、河南省教育系统师德标兵、河南最美教师、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及以上奖励的主要完成人,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通过职称“绿色通道”申报高级教师。

  在农村学校累计从教25年的在岗在编教师,符合申报条件的,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评聘中小学高级教师。在农村学校累计从教20年的在岗在编教师,符合申报条件的,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评聘中小学一级教师。

  在农村连续从教满30年且离法定退休年龄不满5年的农村教师,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通过职称“绿色通道”考核认定中小学一级教师。

  加大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政策倾斜力度。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累计工作25年的执业医师,符合申报条件的,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可通过职称“绿色通道”申报副高级职称。对长期扎根在农村基层工作的执业医师,取得中级职称后,继续在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含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服务的,除按正常程序晋升高级职称外,连续工作满10年者,可通过职称“绿色通道”考核认定副高级职称,并在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含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定向聘用。

  拓展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晋升通道

  基层单位设置正高级岗位。对规模小、人员少、偏远地区的乡村中小学、医疗服务机构和其他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可会同业务主管部门,按照现行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标准,对正高级岗位进行集中调控,统筹设置。

  建立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双通道”晋升职称机制。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可根据自己取得的业绩成果,自愿选择申报基层高级职称或全省范围有效高级职称,但同一年度不得同时申报。定向评价获得的职称在全省基层范围内有效。基层人才流动到省、市属单位后,在获得全省有效高级职称后,任职年限累计计算。鼓励业绩突出的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评审全省范围有效职称。

  引导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

  实行相关专业领域“凡晋必下”制度。城镇中小学教师晋升高级职称,须有1年以上在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支)教的经历;省属事业单位和省辖市属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晋升卫生、农业、林草、水利系列(专业)高级职称的,自取得中级职称以来须有相应的基层工作经历,其在基层一线和贫困地区工作服务经历和业绩贡献作为高级职称评聘的必备条件。

  开辟基层引进人才职称评聘“绿色通道”。县(市、区)属及以下事业单位引进省辖市属及以上单位具有高级职称或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市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重点专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学科带头人,以及其他在工农业生产、工程和科技推广一线,在技术研究与开发中有重大发明创造、重大技术革新或解决关键性技术难题,产生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专业技术人才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提前一年申报高级职称。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