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岛疫情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2020年10月14日14:2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0年10月14日上午,青岛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摄影 人民网刘颖婕)

  人民网青岛10月14日电 (刘颖婕)截至10月14日9时30分,青岛已采样7502720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已出结果4064119份,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外,未发现新的阳性样本。现有12例确诊病例,原6例无症状感染者已于昨日转归为确诊病例。

  青岛人出行受影响吗?外地人来青岛需要隔离吗?青岛的密切接触者为什么增长的那么多?3岁以下婴幼儿也要做核酸检测吗?怎么保证对所有人员“应检尽检”没有遗漏?

  在10月14日上午举行的发布会上,由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万胜;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华强三位发布人进行答疑:

  一、老年人尤其是腿脚不便的老年人他们不方便排队,有没有什么方法给他们检测?他们的家人可不可以拿着检测棒自行给他们检测后再送回呢?

  这次我们检测范围是全员检测,范围很大,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要完成全市的全员核酸检测,我们检测人员的工作量、采样人员的工作量都非常大,时间短、任务重,压力都很大。所以我们希望广大市民给予积极配合,尽量能够到检测点上去接受采样和检测,以便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

  当然,对于确实有困难的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失能老人、高龄老人、不能行动的,我们可以与所在街道、社区联系,和我们相关的医疗机构来做上门的服务。

  市南、市北、崂山等地方已经组织了相关的医务人员对您刚才所说的这些特殊情况的老人提供了上门的采样检测服务,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全市各界、社会上各界朋友共同支持下,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了自己的真心、爱心,也表达了对抗击新冠疫情的决心,相信我们一定能取得决战的胜利。

  第二个问题,应该讲核酸采样工作是一个专业性的问题,相关人员必须要经过培训之后才能从事采样工作,这个工作看上去很简单,但是还是要经过培训才能来做。所以来说还不能让普通的家人来自己采样完成采样工作。当然,大家有这种心情我们非常理解,也表达了大家想积极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

  二、这次大规模检测是把10个人的样本混在一起检测,请问这样检测符合规定吗?结果能准确吗?

  确实也有人质疑10个人的样本混在一起检测,确实是大家感觉是不是做出来的结果不准?

  因为这次我们核酸检测是对于我们全市范围内的一个全员检测,我们主城区在3天之内要完成600万人的检测,5天之内要全市全覆盖,所以整个检测任务工作量非常大,时间也非常紧。

  因此,在这次检测工作当中,我们就采取了十合一混采检测技术,其实这个技术国家是有规范的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也有这方面的规定,我们针对社会层面的人群进行大范围、大面积的筛查的时候,可以采取这种方法,所以首先我们采取这个十合一混检的技术是符合规范要求的。

  另外一个,采取混检最大的优势就是提高效率,因为我们这次全员检测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早发现、早处置,采用混检的办法就可以最大限度的提高检测效率。我们早一天发现传染源,就可以早一天采取隔离措施,早一天减少传播风险,这对于我们整个疫情处置和疫情防控是非常有利的。

  这个方法的主要研发者和规范的撰写者、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检验科主任刘勇教授,他认为这个技术的最大特点就是高效率,节省时间在疫情防控中极其重要,早一分钟发现病人早一分钟隔离,就会减少传播,节约大量的社会成本,所以这个方法还是得到认可。

  至于大家担心的混检了以后,能不能保证质量?这个问题我认为大家不必担心,比如这个样本十合一混检以后,如果是阴性,我们这十份样本全部都是阴性,这个都是安全的,我们混检的十个人份都是安全的。如果这份十混一的样本是阳性,我们会在第一时间通知这十份样本的每一个人立即进行单独的隔离,然后再安排人员对这十个人分别进行单采单检,然后再确定这十个人当中到底哪一个是阳性,我想这样一个是最大限度的提高了效率,也不会造成我们的漏检、误检,影响我们的检测质量,这一点大家不必担心,谢谢。

  三、青岛的密切接触者为什么增长的那么多?增加的原因和范围以及有关的具体情况能不能介绍一下?

  应该说密切接触者,我首先给大家解释一下密切接触者,因为从我们出现新冠疫情以来,大家对于密切接触者这个词的频率出现的非常高,首先给大家解释一下这个密切接触者,新冠肺炎的密切接触者是指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症状出现的两天前开始,或者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两天开始,与他有近距离接触但没有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人员,这些人是作为我们的密接人员。

  疫情发生以后,对于密切接触者的排查,第一时间排查密切接触者,这是在整个疫情处置当中非常关键的环节,只有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追到密切接触者,并采取了隔离措施,这一个就是我们可以最大限度的控制传播的风险。

  最近几天,这次疫情密接增长的比较多,有这么几个原因:

  第一,我们这次发现的确诊病例主要是集中在胸科医院,出现了确诊病例以后,我们相应的已发现一旦确诊或者发现是阳性,我们第一时间就要追踪密接,从昨天开始到今天,相对来说因为病例出现的确诊比较集中,所以密接相应的增加比较多,所以这也是我们这几天密接增加的一个原因。

  另外一个,随着我们疫情的进展,应该说我们整个的病例主要是在胸科医院发现,也提示我们胸科医院的风险非常高,我们专家组也进行了综合研判,认为我们这些病例跟胸科医院的关联程度是越来越高。我们经过研判,建议把医院内封闭管理的所有人员全部判定为密接,这也是我们为了最大限度的去控制风险采取的一个有效的措施。

  另外,我们密接的管理、密接的追踪和排查其实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大家可能看到有的时候每天公布的密接数量是在变化的,这也很正常。随着阳性的发现或者确诊病例的出现,病例的发现是一个动态的,同样密接的追踪和排查也是动态的过程。

  还有一点,在密接的追踪过程当中,这也是一个非常复杂、不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工作。有的密接我们可能比较容易找到,但是有的密接需要我们通过大数据的轨迹追踪,通过公安部门的协助,我们来排查密接,所以有的时候排查密接,对密接进行集中隔离观察是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我们会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尽最大的努力缩短时间,最快的去找到密接,然后采取集中隔离和相关的管控措施。

  这些密接被集中隔离以后,我们会按照国家规范的要求,对密接人员采取检测和健康管理,在集中隔离观察期间,一旦发现有异常,比如有异常的症状或者是有检测过程当中发现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转入定点医院继续进行管理和排查。

  四、之前我们说三天内对主城区进行600万人的核酸检测,刚刚通报我们已经完成750万,这个750万的构成大概有哪些人?另外怎么保证对所有人员“应检尽检”没有遗漏?

  3-5天要完成全市的核酸检测,任务应该说是非常艰巨的。刚才我通报的数据也说了,大数是750万,社区是729万。我简单再给大家通报一下各个区市目前核酸检测的采集样本数量。

  市南区已采集584735份;市北区采集的样本是756872份;李沧区采集的样本是714285份;崂山区采集的样本是503322份;城阳区采集的样本是1108400份,西海岸新区采集的是1008838份;即墨区采集的是740572份;胶州市采集的样本是465341份;平度市采集的样本是493369份;莱西市采集的样本是386327份,这是分区的样本,青岛市常住人口、流动人口总的加起来大数是1100多万,现在我们完成了750万,今天是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的第三天,应该说按照目前的进度,基本上符合我们启动核酸检测方案的要求,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有序的开展这项工作。

  这几天不管是公安干警以及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以及自发的群众积极的协助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也涌现了一批感人的事迹,各位媒体朋友以及自媒体的朋友也报道了很多,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在国家、省、市专家组的具体帮助下,在全省兄弟城市的大力支持下,有全市人民的积极配合,我们相信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也有能力在既定的时间内完成全员的核酸检测工作,谢谢。

  五、近期如果刚做过核酸检测,在全员检测中是否需要再测一遍呢?

  因为我们这次全市的核酸检测排查,我们最早是从10月11日开始,如果10月11日以后做过核酸检测而且是阴性,那也不需要再做了。

  另外,按照通用的做法,持有7天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是阴性,也可以作为有效的证明,也可以不用再次进行检测。但是有一个前提,做的检测必须是在有资质的检测机构里面做的,出具的有效检测报告是阴性,就可以不用再做,这是一个前提。

  六、这次疫情我们青岛人民的市民出行会不会受到限制?

  我们现在青岛市民出入青岛是完全自由的,当然我们出于对疫情防控的考虑,提醒广大市民近期如果不是有非常重要、非常紧急的事情,尽量不要离开青岛。如果有特殊重要的事情一定要离开青岛到外地去,希望你带着近期的核酸检测报告,当然体温也要正常才能离开青岛。

  同时,我们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还是要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好个人的健康防护,勤洗手、常通风、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近期少聚会、少聚餐,一旦出现了不适症状,特别是呼吸道不适症状,一定要自觉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去就诊,接受我们正规的诊断和治疗。

  七、外地人来青岛会不会被隔离?

  外地人到青岛来不会隔离,我们青岛市现在除了楼山后社区是中风险地区之外,我们全市其他地区风险级别都没有变化,大家到青岛来也不会被隔离,健康码也不会有变化。包括外地人和本市人,只要健康码是绿色的,体温检测正常,在青岛都可以自由的活动,谢谢您的提问。

  八、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幼儿园和学校已经为孩子安排了检测,想问一下3岁以下的幼儿需不需要进行这一次的核酸检测?如果需要是怎么开展?

  首先明确一点,我们这一次的核酸检测是全员检测,全员的含义就是覆盖所有的年龄段人群,青岛市主城区的600万,全市1100万,这是我们方案规定的检测目标。

  全覆盖检测的主要目的就是彻底排查我们的社区当中到底有没有传染源,一旦有传染源,我们可以极早的发现,避免形成社区传播,这也是我们这次全员检测最主要的目的。

  老人、孩子,这也确实是具体的问题。因为我也从新闻报道看到,现在有一些老人的检测,比如养老机构的检测人员主动上门去给活动不便的老人在床头采样,我觉得这都做得非常好,确保了我们这次检测的全覆盖。

  涉及到儿童的问题,特别是3岁以下的儿童,我的建议,因为我们从各地的报道来看,3岁以下的儿童有新冠肺炎病例的报告,最小的可能1岁以下都有病例报告,所以我建议还是在可能的情况下,我们还是要能做检测的尽量做检测,有具体的情况我觉得可以跟当地的社区、街道办事处具体对接,有什么困难我觉得这都可以解决,因为现在我们从全市各级政府,市到各个区市,应该说大家是全力以赴做这件事情,也会最大限度的给我们的市民提供便利,我想这个问题不难解决。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