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有多重要?看看河南是如何与“标准”较真的!

2020年10月14日15: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朱祺)“世界标准日?没听说过这个节日啊,跟我们的生活有啥关系吗?”在听到大河网记者询问是否知道“世界标准日”时,郑州市民小赵有点迷茫。近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全省标准化协调推进厅际联席会议,对这一问题做出了解答。

“世界标准日”听起来或许有些陌生,但是ISO9000 这个标识大家一定比较熟悉。ISO9000作为国际质量认证体系的重要标准之一,规范了世界范围内的商品生产,从而保证了企业生产质量,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关于“标准”的话题,远远不止于工业生产,它还渗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同时,“标准”也不仅仅是指世界范围内的“标准”,也可以是一个单位甚至一个家庭的“标准”。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郑文超介绍,近年来,河南省社会各领域对标准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显提高,各行业对标准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具体,新发布的标准均是结合各行业实际需求制定的。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制定的《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7项强制性标准和《发制品行业水污染防治技术规范》等9项推荐性标准已正式发布实施。根据测算,7项强制性标准实施以后,我省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每年分别减排约2.7万吨、4.9万吨、5.2万吨,为科学、精准、依法治污提供了新支撑。

据悉,2020年全省制定发布省地方标准61项,清理废止393项,省地方标准总数缩减到1101项,下达2020年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288项,截至2020年9月底,全省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22项,其中主导制修订20项,参与度达到11.6%;参与国家标准计划97项,其中主导制修订52项,数量居全国前列、中西部首位。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