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校开启“新食尚”——拒绝餐桌浪费!“半份菜”“小份菜”“拼盘菜” 来了

2020年10月14日22: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近日,河南各高校纷纷向师生发出“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号召,高校食堂相继出创意、使新招,鼓励和引导同学们按需打饭、物尽其用。10月14日,大河网记者走访部分高校,一起来看看这些“新食尚”。

“半份菜”“小份菜”“拼盘菜”来了

在河南大学的食堂里,营养套餐形式的新供餐方式颇受学生欢迎,“半份菜”“小份菜”“拼盘菜”,既满足了营养搭配,也大大减少了浪费现象。

“终于不用再纠结一份菜吃不饱、两份菜吃不下了。现在打一份半刚刚好,还可以来三个半份,完美。”一位正在食堂吃晚饭的女生告诉大河网记者。

记者在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了解到,学校通过关注剩食情况,对餐饮供应量做出及时调整,提出制作菜品以“少炒、勤炒,不怕麻烦”为原则,每锅菜少炒一点,多出几锅,随时观察用餐人数的变化,根据需要灵活掌握,及时调整。

据该校食堂管理负责人介绍,学校加强内部管理,增强节约意识,开展员工培训,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基础上,本着“刀落成才,物尽其用”的原则,鼓励员工开动脑筋,研究如何充分利用原材料,最大限度地提高食材利用率,减少浪费。

做菜量调控 实行校领导陪餐制

濮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食堂里,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节约粮食的相关标语,食堂醒目位置悬挂“光盘行动”相关的标识、标语,餐桌上摆放“文明用餐” 提示牌,引导广大师生传承节俭美德,践行“光盘行动”。

学校定期对餐饮服务人员进行必要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服务质量。同时,针对在校师生人数、季节特点、节假日时间节点等情况,对食堂菜品质量、数量进行适时调整,科学烹饪,减少制作环节的浪费。

在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严把食品原材料进口关,餐厅实施精细化管理。该校餐厅从食品原材料采购开始,严把质量关节约关,充分利用原材料的可用部分,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减少食材损耗,提高出成率。

“学校实行校领导陪餐制,倡导节约用餐,领导班子成员协同一位部门负责人,每人每天轮流到学生餐厅陪餐,与学生一样自带餐具,刷卡取饭,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及塑料袋。”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食堂管理负责人说。

上好“节约粮食”的开学第一课

记者从开封市教体局获悉,该市组织各级各类学校以多种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节约粮食”成为开学第一课主题词。

开封市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用干燥的真麦穗插植出一小块“麦田”,布置出特别的田园教学区,带孩子们认识农作物,讲解粮食从播种到收获、加工成食物的全过程,让孩子们了解农事耕种辛苦、食物来之不易。

开封市二师附小在新学期第一节主题班会上,为同学们播放关于粮食安全的小视频,讲述袁隆平院士研究杂交水稻的故事,教育学生从点滴做起,爱粮惜粮。

开封市金明中小学在食堂张贴珍惜粮食的宣传海报,为鼓励光盘,推出“以光盘换贴纸”小活动。

开封高中实验学校发起“倡导节约、杜绝浪费”主题教育活动,千名师生进行“光盘行动”承诺签名。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