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豫记】山村里建起“铁路小镇” 新南村乡亲们有了“铁哥们”

2020年10月15日08:2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今年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今年的“扶贫日”意义更为特殊——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此,大河网特推出系列报道“扶贫豫记”,分享河南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的那些特别故事。

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

  “站台”上铁路交通信号灯闪烁,不时有游人驻足拍照,伏牛山余脉深山中的伊河支流边,一辆内燃机车头挂着两节绿皮车厢停靠在村头。

  随着脱贫攻坚的步伐,没通过火车的河南省栾川县新南村在几年间建起了供游客游玩的“火车站”,建好了农家宾馆和餐厅,成了远近闻名的“铁路小镇”,从大山里搬下来的村民们不仅实现了脱贫,更有了稳定的收入,在绿水青山间捧起了乡村旅游“金饭碗”。

  新南村所在的栾川县物产丰富、风景秀丽,森林覆盖率达到82.4%,然而几年前,这里还是村民们眼中的一片乱石滩,一些村民守着自己的几亩地不愿下山。

       这一切随着“铁路”“火车”和扶贫干部的到来发生了巨变。

  王延辉是国铁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机务段整备车间副主任,作为扶贫干部,一来到新南村,有过扶贫经验的他就相中了这里的绿水青山。

  “新南村山深地薄,搞种植、搞养殖都难有规模效应,但这里有山有水,植被茂盛,空气清新,发展乡村旅游再合适不过。”王延辉说,“一沟一产业、一域一特色”,在沟谷交错的豫西山区,以乡村旅游为代表的沟域经济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下定了决心,他就开始动员村民建农家宾馆。尽管有补贴和贷款,但一开始,村民们怕赔钱、怕背债、怕没有游客来,都不想建。

▲群山环抱中的铁路小镇

  “2016年,村委会在伊河边选了一片移民搬迁安置地,动员我们搬下山,我们把这片安置地叫乱河滩。”村民薛小旦介绍,她家建了一个小平房后,她就去洛阳打工了。

  2018年8月,来到村里的王延辉负责农家宾馆改造项目。“当时,我们都叫他‘王忽悠’。”薛小旦说。

  改造农家宾馆时,村里协调贷款,铁路单位为每户补贴3万元,但村民怕赔钱,都不想建。

  “那会儿我在洛阳,王主任一天几个电话,动员我建农家宾馆。”薛小旦说,后来她看到村里修好了公路、改善了环境,心里才慢慢转过来。

▲今年十一期间,铁路小镇热闹得像过年一样

  2019年年初,薛小旦家翻盖了两层小楼,建了3间具备接待条件的客房。装修差钱,王延辉主动借给她1万元。

  “去年,我家通过开农家宾馆就挣了2万多元。”薛小旦说,“多亏了王主任。”

  守在家门口,财源滚滚来,这种变化让村民十分高兴。20户联排的农家宾馆很快完成了装修。“过穷日子过怕了,现在自己当老板,哪怕再累,也想干好。”49岁的村民乔玲在村里第一个开起农家宾馆、农家餐馆和副食店,2019年的最后几个月,她只靠一个人张罗忙活、招待客人,收入就有近2万元。

  “今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从5月份到现在,我也有5万多元的收入了。”乔玲告诉记者,“每到节假日,村里像过年一样热闹,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这就是我向往的小康生活!”

▲王延辉(右一)走访农户(摄影:王玮)

  如今的新南村正在为乡村旅游打更结实的“地基”。新成立的新南水岸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将村民们开设的农家宾馆归口管理,统一经营、统一定价、统一培训。新南村还整合开发了水上乐园游艇、火车咖啡厅、新南餐厅等集体产业项目,延长游客游览时间,经营合力正在形成。

  “我希望‘铁路小镇’能够持续发展下去,成为乡村旅游的精品、标杆。”王延辉说。

  据统计,由于受疫情影响,2020年,辖区农家宾馆4月11日起才开始陆续正常营业,今年“五一”期间,新南水岸·铁路小镇20户农户通过农家餐饮、住宿、卖小吃等营业收入10万余元,截至目前,新南村、王坪村130户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至3万元,守在家门口挣钱不再是梦。

相关推荐

 · 【扶贫豫记】 “脱贫明星”王万才:只要努力追求幸福,幸福一定能到来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