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京津冀首趟援疆扶贫旅游专列“京和号”鸣笛出发

2020年10月15日16:24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全国扶贫日”。今天(10月15日)15点18分,进入第五年开行的援疆扶贫旅游专列“京和号”再次鸣笛出发。这也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后,从京津冀始发的第一趟援疆扶贫旅游专列。

  15点18分,北京西站,满载着500名游客和援疆干部家属的Y456次“京和号”旅游专列缓缓启动,驶离1号站台,奔赴祖国的大美新疆。旅游专列全程16天,沿途涵盖游览吐鲁番、和田、喀什、库尔勒、哈密、敦煌、张掖等多处驰名景区景点。北京车辆段联运车间副主任顾铭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京和号”专列往返需要6000余公里,全列卧铺,为适应长途旅行的需要,这里的卧铺铺位宽度和国内列车的软卧宽度相当,且包厢内空间宽敞。据了解,本次为旅客服务的列车员都来自北京客运段国际联运车队,他们将为旅客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今年50多岁的叶惠丽这次和姐姐、姐夫一起去新疆,她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她的侄女姜宇红现在正在新疆和田援疆,虽然姐夫已经75岁,可对于女儿的工作全家都非常支持,这次乘上“京和号”他们也想去看看家人援疆工作的地方,让她安心在新疆工作。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到,今年是“京和号”连续开行的第五个年头,作为北京市、国铁集团强强联合“引流入疆”重点援疆举措与扶贫合作成果,“京和号”从2015年正式开行以来,共计成功开行16趟,累计有8000多人次,通过这趟列车畅游大美新疆、感受异域风情、增进民族团结,直接拉动和田地区GDP近千万元,开创了 “铁路+旅游+对口帮扶”减贫扶贫新模式,并以突出的减贫效果,成功入围2018年世界旅游联盟全球唯一铁路减贫案例。

  五年来,在“京和号”的成功开行和带动下,中国铁旅集团还先后分别开行了 “津和号”天津—和田援疆旅游专列;河北省“冀疆情.巴州行”石家庄—巴州援疆专列,实现了京津冀援疆旅游专列的全覆盖。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注意到,“京和号”在开行中不忘疫情防控。中国铁旅集团严格按照国家防疫标准和流程,细化完善了游客疫情防控措施,出团前进行体温检测,核对健康码。专列始发前、终到后,都会派专人对车厢进行全面消毒,全程引导游客正确佩戴口罩。列车上备有充足的口罩、洗手液、消毒湿巾等防护用品,日测体温、分餐制就餐,确保游客安全出游、健康出游、快乐出游。

  据介绍,在“京和号”成功开行的基础上,针对人民群众特别是疫情常态化情况下的个性化、差异化出行出游新特点、新需求,中国铁旅集团还将分别于11月和12月开行“开化钱江源号”和“阳光海南、度假天堂”旅游专列,进一步整合挖掘路网优势和国内旅游市场,助力国内大循环积极探索旅游业复工复产复苏新途径、新品牌、新服务。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王薇 通讯员 李溢春 华夏

  摄影/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王薇编辑/高艳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