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就粮食援助问题指责中国 赵立坚: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2020年10月15日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15日电(李京泽)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中国粮食援助问题的指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通过列举数据予以驳斥。他强调,对别国甩锅推责无法掩盖自身抗疫不力的事实。大搞单边主义、毁约、退群对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破坏更是有目共睹。“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国际社会自有公论。”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14日记者会上称,美向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了大量预算,美人道主义领导力活跃且良好,与中国对全球食不果腹者的作为形成鲜明对比。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表示,首先,我要对蓬佩奥言论中对于中国的无端指责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大国,中国长期同世界粮食计划署保持良好合作,积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计划署提供资金,支持其开展人道主义援助,提升全球粮食安全水平。

  赵立坚介绍,2016年以来,中国政府共向计划署提供逾1.55亿美元捐款,双方共签署16份紧急粮食援助捐赠协议,为750多万人口提供紧急粮食援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方积极响应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倡议,回应相关国家请求,向受到疫情和蝗灾影响的有关国家,提供技术支持和物资援助,并向十多个国家提供紧急粮食援助。同时,支持中国企业与粮食计划署合作在华设立临时仓库,迄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运送大量抗疫物资。

  赵立坚指出,粮食安全事关人类生存之本,也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内容。我们呼吁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实现包括粮食安全在内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发达国家应按时足额履行官方发展援助义务,为发展中国家创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帮助。作为发展中国家,中方将继续同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各方一道,携手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共同创造一个无饥饿、无贫困的世界。

  “向别国甩锅推责无法掩盖自身抗疫不力的事实。大搞单边主义、毁约、退群对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破坏更是有目共睹。在这些问题上,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国际社会自有公论。”赵立坚强调。(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