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的宣誓

2020年10月15日21:43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林金石

  每当看到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或者听到激越嘹亮的国歌,我总会想起我在国旗下的那两次宣誓。

  记得读大二时,一天,班干部团支书突然对我们说:“各位同学,现在有一个关于入党事宜的通知,大家先传阅一下,看看自己是否符合条件,如果符合可以来我这里报名申请入党。”听到这个消息,我一下来了精神,因为我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党员。

  爷爷曾对我说过,如果能成为一名党员,是一家人的光荣!父亲也曾对我说过,党员是国家的栋梁,肩挑建设社会主义的重任,如果能成为党员就意味着全身心投入到建设富强国家中去,是最光荣的事儿。因为爷爷和父亲都是党员,邻居们也都非常敬佩他们,平时有什么苦,有什么难,率先找的也是我的爷爷和父亲。也因此,我们村,在爷爷和父亲的努力下,生活和谐、平安。那时我就想,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也决不能给爷爷和父亲丢脸,于是,我便立志,今后长大了也要成为一名党员。

  如今,机会来了,我当机立断,向团支书报了名。但是,在写入党申请书时,由于我疏忽大意,写错了几个字,结果被退回重写。第二次提交申请书时由于我在书写中,个别句子出现了语病,又被退了回来重写。到了第三回,在提交申请书之前,我仔仔细细、一字不漏地检查了好几遍,确定没有任何差错后便提交上去,这一次终于被接收了。

  不久,我被通知成为预备党员,然而,这还不是正式党员,还需要经过各方面考核,比如思想、学习、作风……合格后才能成为正式党员。我更加努力,恪守党的宗旨,一切按照党的指令去做,终于,我被宣布成为正式党员。

  那天,学校在国旗下举行了正式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我清楚地记得,在鲜艳飘扬的五星红旗下,在嘹亮雄壮的国歌声中,我庄严地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宣誓完后,我有种如释重负之感,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面对国旗宣誓。

  第二次在国旗下宣誓,是在我四年大学毕业后,我光荣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之所以选择当教师,是受了母亲的熏陶。母亲是我们村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每天她都早出晚归,兢兢业业,风雨无阻,恪尽职守,母亲说:“现在我们祖国还不富有,也不强大,许多地区还非常贫穷落后,他们没有知识,没有文化,无法投入到建设祖国中去,因此,孩子呀,你长大了一定要教教这些孩子啊!”母亲的身体力行以及教诲深深地影响着我。所以,大学毕业那年,我毅然选择了当教师。

  成为教师那天,学校在操场的国旗下举行了教师入职宣誓,那天,阳光明媚,歌声嘹亮,我站在国旗下,手握拳头,高声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为教育发展、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

  通过两次宣誓,也让我懂得了:无论做人做事,都应该一丝不苟,踏踏实实,负起一份责任!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