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乐家的致富路

2020年10月15日21:4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拜波

    天还没亮,老乐就把老伴儿菊香唤醒。菊香揉揉眼,看看窗外道:“天还早哩,他爹再睡一会儿吧,来得及。”说完翻了翻身。

    老乐见菊香还要睡,忙拍拍她的肩膀说:“他娘赶快起来把鸡炖上,炖的时间长汤好,有营养。冯书记喝了身体恢复得快。”

    听到冯书记三个字,菊香立马坐起来。边穿衣服边对老乐说:“他爹,你先去把那只最肥的老母鸡宰了。我去烧水,准备退鸡毛。”

    菊香将水烧上后直奔羊圈。这是老乐一家人早已养成的习惯,起床后先去羊圈。看到羊在圈中睡得正香,菊香满脸的笑。

    老乐大名叫顺亮,因整日乐呵呵的,乡亲们都叫他老乐。但这几年他乐不起来了,老伴儿一病就是好几年,病总算治好了,但家也被掏空了。屋漏偏逢连夜雨。一场暴雨把他家的房顶淋塌不说,还砸伤大儿子的腿。连着这么一折腾,不但把给大儿子盖房、娶媳妇攒的钱花光了,还欠亲戚朋友好几万元。把他给愁得,天天蹲在屋里抽闷烟。

    扶贫组一来,老乐家的日子又有盼头了。扶贫组了解到老乐等几户贫困户的情况,怎么让他们同全村人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呢?扶贫组组长冯书记,召集扶贫组和村委会的干部开了好几次会。会上大家集思广益,最后由冯书记拍板决定搞养殖。养什么?养羊。

    听说要养羊,老乐又犯起愁。一愁没技术,二愁没资金。

    正当老乐蹲在屋里抽闷烟,扶贫组的小郑来了。还没进院就高兴地喊道:“老乐大叔,好消息!扶贫贷款批下来了,冯书记请您开会去。”

    听说扶贫贷款批下来了,老乐兴奋得直了一下身,腰才直到一半又缩了回去,狠狠地抽了口烟。他见小郑兴冲冲地进了屋,叹口气说:“唉!钱是有了,可这羊该怎么养?俺心里没一点儿底哩!”

    小郑一听乐了,笑道:“大叔,您不用愁,有咱冯书记呢,他以前是畜牧站的技术员,技术上您就一万个放心吧。”

    老乐半信半疑地看着小郑。这是真的吗?

    小郑扑哧又乐了,接着说:“大叔,我再给您吃颗定心丸,冯书记爱人是咱县有名的兽医,羊若是生病了您只管找她。”

    这下老乐心头云开雾散了。

    自从老乐家养了羊,冯书记就没少来。从购良种羊,到建羊圈、买饲料、喂养,冯书记一直盯着。他爱人不但来给羊打防疫针,还给饲养户讲授预防疾病的科学知识。扶贫组的干部也从网上和书中为饲养户查找了不少资料。在大家无微不至的关心下,老乐家的羊产羔了。

    正当老乐一家人沉浸在兴奋中,传来一个坏消息。冯书记带人帮特困户何老汉家翻修房屋时,突然晕倒了,听说是因劳累过度引发的低血糖。

    老乐一家非常伤心,菊香哭着说:“冯书记是为了咱们能致富给累的哩!”

    老乐与菊香商量好,把家里最肥的那只老母鸡炖了给冯书记好好补补身子。还要把羊生产的好消息告诉他。

    从扶贫组驻地回来的路上,菊香又哭了,这回是感动的!夫妇二人好说歹说冯书记才将鸡留下,临走时冯书记硬是塞给老乐50元,说是买鸡的钱。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