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共话人工智能 50家企业入选2020年河南省人工智能创新型企业

2020年10月15日21: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10月15日,2020人工智能产业专题对接会在郑州举行,国内外人工智能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本次专题对接会以“AI赋能产业,融合智创未来”为主题,院士、专家和企业精英等围绕人工智能领域赋能工业、农业、交通、医疗、教育以及中小企业等行业和领域,结合各自研究成果与实践探索,对人工智能的现实与未来,以及人工智能产业重点领域发展趋势及场景运用、融合发展等进行了探讨和分享,并就下一步人工智能赋能中小企业、开展人工智能产业对接等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

对接会上,还发布了河南省工信厅公示的50家入选2020年河南省人工智能创新型企业名单,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洛阳智能农业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等入榜。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敬红在会上表示,当前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新兴颠覆性技术,正在释放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加速产业结构的演化,重塑世界政治、经济等领域的格局,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把人工智能作为技术创新的前沿领域和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的重要内容。

河南人工智能的发展态势和方向如何?郝敬红说,河南省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把人工智能作为六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予以重点推进和培育,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掌握了一批关键技术,涌现出了一批优势企业和研究机构,打造出了一批特色优势“拳头”产品,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下一步将以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以人工智能产业链现代化提升为切入点,通过聚集整合创新资源、支持核心突破、提供广泛应用场景,发展壮大重点智能产品等措施,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力争把人工智能产业打造成为我省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的新亮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朱秀梅表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智能经济蓬勃发展。在此背景下,工业和信息化部多措并举大力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组建了智能传感器、智能网联汽车等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组织开展了人工智能重点任务揭榜,以及推动智能基础设施发展等工作,有力推动了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同时,朱秀梅对推动河南以及相关地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出建议:在培育特色智能产业、持续优化创新发展环境、推动应用场景建设及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多方面把握机遇、持续发力。

此次对接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和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承办。来自省内外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省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全省各地市工信部门负责人等共4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