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好天气今起开始回归? 下周中冷空气再来大降温

2020年10月16日12:41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问题1】未来一周,我省的天气是阴雨继续,还是晴好为主?

  大刘曰:河南省气象台发布最新天气预报,未来一周我省天气转晴、气温缓慢回升,最高气温升至20℃左右。其中,今天,东南部小雨停止转多云;其它地区多云转晴天。北部、西部偏北风4级左右,阵风5级到6级。

  明天,全省晴天间多云。明晨,西部、西北部高海拔地区局部有初霜冻。

  18日到22日,全省晴天间多云。其中21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西北风5级左右、阵风7级到8级;22日,全省大部最低气温有所下降,北中部最低气温下降4℃~6℃,其它地区7℃~9℃。

  【问题2】本周的连续阴雨天气,给我省带来什么影响?

  大刘曰:12日夜里到15日,全省出现连续阴雨天气,对改善我省土壤墒情、麦播出苗十分有利。预计未来一周我省天气转晴、气温缓慢回升。气象部门建议,抓住近期有利天气趁墒抢种冬小麦。

  监测显示,12日17时至16日7时,全省大部地区以小雨为主、局部中雨。全省平均降水量17.8毫米,西部和东南部25~45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其它大部地区10~20毫米。最大累计降水量为汝阳县岘山92.7毫米。

  此次降水有效缓解了我省前期旱情,干旱站点较降水前减少了14%。据10月16日7时0厘米~30厘米土壤水分监测数据显示:全省大部墒情适宜,有58个测站仍有不同程度的旱情,主要分布在沿黄及以北地区。

  气象部门建议,已进入适宜播种期的地区应抓住近期有利天气趁墒抢种冬小麦,部分口墒不足地块应及时造墒播种,以免错过最佳播期。土壤偏湿地区应及时开沟理渠,降低田间湿度,确保冬小麦适期适墒播种。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