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突然变“手雷”!安阳一男子手机放裤兜险些炸断腿

2020年10月16日14: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黎光 通讯员 王佳男)睁眼是它,闭眼还是它,跟它在一起的时间远超女朋友。请问,它是谁?它就是我们每天都带在身边的手机。

然而,就是这个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的“亲密伙伴”,竟摇身一变成了“手雷”,险些将河南安阳张先生的左腿炸断。

手机装裤兜竟然变“手雷”,男子左腿被炸伤

“都不知道咋回事,当时都懵了。”说起事发当天的经过,来自河南安阳的张先生直言跟“过电”一样,脑袋空白一片。

他只记得,事发前一秒,他随手将手机装进了自己的裤兜,可就在手机进入裤兜的那一瞬间,就突然炸了。这场意外爆炸中,张先生的左大腿被炸得皮开肉绽、血肉模糊,连骨头也断了。

受伤后,张先生被家人紧急送到家附近的医院,并进行了骨科手术。然而,由于创面太大且有感染,同时还存在皮肤缺损、肌肉外露以及张先生糖尿病病史等情况,张先生的康复之路困难重重。

看着父亲伤情得不到控制,学医出身的大儿子和二女儿和其他家人商量后,将父亲张先生转到了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骨科继续进行治疗。

经过多次手术,伤口终愈合

到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时,已是张先生术后的第八天。

经过检查,他左大腿创伤面积达20厘米×20厘米,相当于三四个烟盒的大小。创伤面积不小,但关键问题是,因为张先生患有糖尿病,伤口恢复很慢,且已经出现了开放性损伤术后感染、左股骨干开放性骨折术后左下肢股静脉血栓、低蛋白血症、贫血、低钙血症等一系列不良反应。

“这每一种并发症都可能随时危及生命。”经过分析讨论及多学科会诊,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骨科主任田明波决定先给伤口清除血栓,“这样才可以进行左大腿创面的修复。”

决定后,他第一时间联合介入手术室,为张先生进行了经皮选择性静脉造影术+下腔静脉滤网植入术。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田明波根据张先生的创面特点,反复扩创清除坏死组织,取皮、植皮,修补大面积皮肤组织缺损,再设计筋膜瓣覆盖左大腿近端皮下空腔......多次手术后,张先生的伤口处皮肤已恢复得和伤前别无两样。

在了解到术后使用的外固定架对张先生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后,田明波和管床医生李守峰又为他进行了股骨干闭合复位内固定术,将外固定架转换为髓内钉固定。如此一来,既降低了伤口感染风险,又减少对骨膜血运的破坏,还能够让张先生尽早地进行功能锻炼和下地负重。

医护协作助康复,患者细数“温暖”

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张先生已具备出院的条件。

当得知自己可以出院回家时,或许是想到了事故发生后这段时间的经历,张先生突然有些激动,“我想谢谢田主任和各位医生,是他们保住了我的左腿,我也想谢谢护士长和各位照顾我的护士们,没有他们的照护,我不可能好这么快。”

据张先生介绍,他在当地医院住院8天时,身上就出现了褥疮,可来到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不到5天,褥疮就长好了。而在这儿住院的两个多月里,他频繁发高烧,退烧时大汗淋漓,被褥经常弄湿,但不管护士们有多忙,她们总能立马为他更换新的床具。

“我血糖控制得不好,影响恢复,护士们就跑前跑后给我测血糖。”张先生说,骨科的医生甚至还帮他联系该院内分泌代谢科的专家为他会诊,并帮他调整胰岛素泵,“我身上的钢针每天定时消毒两遍,带的管路每天也冲洗好多回。”

说起这些细节,张先生不停地道谢,“是他们不分昼夜的付出,我的伤腿才能恢复的这么快,我永远忘不了这份恩情!”

编辑:姜秋霞  审核 :张黎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