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油条被今日头条告上法庭 律师认为胜诉败诉关键要看这点

2020年10月16日15: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近日刷爆郑州人朋友圈的“今日油条”惹上了麻烦。据天眼查及企查查的信息显示,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以商标权权属、侵权纠纷为由,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起诉了河南今日油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河南烧烤者食品有限公司及郑州市金水区今日油条早餐店。10月16日,大河网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今日油条傍上今日头条惹官司

今年7月份,大河网记者的朋友圈开始被“今日油条”刷屏,身边朋友纷纷发表评论。

“这油条,看起来就很像今日头条的产品”“今天下班一定去买个尝尝”“这老板会做生意,这热点蹭得绝了”。当然,也有人调侃,“这真是无底线蹭热度,可能是有意而为,目的在于是否能引发关注而不在于是否被起诉”。

真被这名网友言中。9月11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开庭审理一起商标权权属、侵权纠纷案。该案原告为今日头条的母公司字节跳动,被告为今日油条。虽然目前“商标权属、侵权纠纷案”没有裁定,但从法律的角度来看,今日油条“碰瓷”今日头条的做法,还是被今日头条所重视,今日头条正在积极用法律的手段维护自身的权利。

老板回应很无辜,是今日头条的粉丝

10月15日,河南今日油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日油条)法定代表人张新亚回复媒体记者称,大公司今日头条起诉卖油条的小公司今日油条,这令他不解。他天天刷今日头条App,是今日头条忠实用户,“傍大牌”只是觉得好玩而已。

张新亚介绍,他从事餐饮行业已有5年。今年5月,他成立今日油条公司,现在郑州城区有3家店面,卖豆花、豆浆和油条。被今日头条起诉后,他有点蒙,但已积极应诉。目前,判决结果还没下来。

资料显示,河南今日油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5月13日,注册资本100万元,该公司于6月至9月,在食品、餐饮住宿、方便食品等类目申请注册了今日豆花、今日面条、饼多多、快手抓饼、明日油条等商标,部分申请流程处于等待实质审查状态。

律师:今日头条如果被认定为驰名商标,今日油条构成侵权

今日油条胜诉概率有多大?为何会在广州开庭?河南企业起名字应该注意哪些法律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大河网记者采访了河南泰豫恒律师事务所杜振蒲律师。

今日油条是否构成侵权?杜振蒲认为今日头条注册商标有餐饮服务类但其中不包括普通饮食服务,今日头条还注册有方便食品,但不包括油条,油条应该不属于方便食品。如果今日头条被认定为驰名商标的话,可以跨类别,那么今日油条有可能构成侵权,这种可能性一旦经法院生效裁判认定,今日油条将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等责任。

为何会在广州开庭?杜振蒲说,广州管辖一审涉及驰名商标认定的商标侵权纠纷,如果今日头条在起诉对方侵权的同时要求驰名商标认定,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有管辖权。

针对此案件,杜振蒲建议企业设立名称时要咨询专业律师,除了在工商部门查询名称以外,还要查询商标注册情况,以免因侵权而被索赔,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企业遇到侵权,建议采取这些措施自保

企业遭遇侵权时,应该怎么办?对此,河南省高院民三庭一法官表示,一旦发现侵权产品,应当立刻警觉,要有“打小打早”的意识,第一时间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其次,也可以向法官提起民事诉讼,涉及刑事犯罪的,向公安机关举报。

郑州中院知识产权综合审判庭庭长赵健良表示,郑州的企业一般会面临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被侵权或侵权,以及商业秘密、技术合同等知识产权案件。赵健良建议,企业要增强法律意识,加强知识产权的学习和保护,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积极利用法律进行维权,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

相关阅读:郑州“方大同胡辣汤”如何成为“小喜哥”

在郑州经营多年的方大同胡辣汤店算是一家有名气的连锁店。然而,这家胡辣汤连锁企业因为和明星方大同“撞名”,2015年5月“方大同胡辣汤餐饮连锁店”的老板康长喜就收到香港知名歌手方大同委托律师发来的函,说他的商标对歌手方大同本人构成了姓名权侵害,要求停止侵权行为。

2016年4月18日,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裁定,该商标属于无效商标。

2018年5月10日,北京高级人民法院对康长喜因商标权无效宣告请求行政纠纷一案做出终审判决,认定方大同胡辣汤店的注册商标损害了自然人方大同的姓名权,被宣告无效。

在“方大同胡辣汤”商标被裁定无效之后,“方大同胡辣汤”悬赏10万开始了征名、更名之行……两个多月,征集了3000多个店名都不符合要求。8月初,康长喜赴太原花10万元买下第43类“喜哥”商标,但认为“喜哥”不够有亲和力。最终,他相中了“小喜哥”。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