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NLPCC?看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如何进行行业应用

2020年10月16日17: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利用人工智能与机器沟通一直是人类的一个梦想,而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便是这把开启梦想的“钥匙”。

10月14日—18日,2020年第九届自然语言处理与中文计算会议(NLPCC 2020)在郑州举行,数十位国内外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学术大咖,以及多家人工智能行业领军企业,汇聚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共同预见人与AI沟通的未来。

本次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中文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CCF TCCI)及郑州大学承办。

那么,究竟什么是NLPCC?

NLPCC是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and Chinese Computing的缩写,是国内首个NLP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国际会议,也是国际上中文计算领域的首选。它的所有流程严格按照国际顶级会议的要求执行,同时又具有自己的特色,是学术界、工业界和政府的研究人员和实践者分享想法、成果和经验,并促进他们在该领域的研究和技术创新的主要论坛。

本届会议邀请到康奈尔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巴伊兰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百度、爱立信、思必驰、阿里巴巴、微软、华为、联想等一众企AI行业的知名企业,共话人与AI沟通的未来。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在大咖如云的NLPCC2020会议上,活跃着一家河南本土的人工智能公司——郑州中业科技。中业科技是一家郑州本土专注于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人工智能公司。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算法相结合,形成特有的语义理解、机器翻译和人机交互等核心技术,构建NLP多模态智能引擎与AI大数据治理系统,服务于人工智能、物联网、互联网平台、制造业等领域。

在本次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围绕着多模态人机交互、中文医学知识图谱构建及应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网络舆情监测分析中的应用、数据标注等NLP技术前沿领域课题分享相关学科的前沿研究成果。

各抒己见 专家论道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行业应用

信息技术高速发展时代,人与机器之间沟通方式发生了变化,VR、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动作捕捉等技术的广泛应用为人工智能领域带来了新的机遇,人机交互系统也不再受限于传统的交互方式。中业科技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李介在讲述时说:“现代科技通过对人机交互领域的深入研究,使得人与机器的交互融合了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多种交互方式,赋予了机器对人的心理和意图更加深刻的理解,实现人与机器之间的多模态交互,让人与AI沟通更加简单。”

郑州大学软件工程博士张坤丽在讲座中介绍,近些年来,我国医疗信息化高速发展,积累了大量临床医疗数据。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期间,一批人工智能领域科研机构持续发力,深入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医疗手段完美结合的科研实践,使得新冠疫情大数据系统、人体红外测温系统、AI阅读CT影像系统等新一代医疗和检测技术手段相继问世,为打赢“科技战疫”保卫战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武器,也足以证明医疗领域的智能化成为未来医疗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因此,积极探索一种半自动化的中文医学知识图谱构建,对于医学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原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博士张龙则认为,有效的舆论监督与引导,在理解公众意愿、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是社会安全有序发展的重要课题。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运用信息化和智能化手段对舆情进行监测引导,也是未来舆情监督、城市建设、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一环。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