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采 | 为“河南粮食”骄傲,市民分享如何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2020年10月16日19: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幸福生活的根本。如今,老百姓已经从期待“吃饱”到追求“吃好”,餐桌也越来越丰富。河南人餐桌上最常出现啥?有什么节约粮食的小妙招?在10月16日第40个“世界粮食日”,大河网记者走上郑州街头对此进行了采访。来,听听市民怎么说。

提起河南,关于粮食最先想到什么?“河南是粮食大省”“面食非常有代表性”“粮食品类丰富,产业发展也很好”......采访中,市民们一一分享,流露出满满自豪感。的确,河南粮食产量连续四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每年外调粮食及粮食制品600亿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河南为口粮加工第一大省,小麦粉和挂面、方便面、速冻食品等主食产业化产品产量均位居全国第一。

然而,一项调查显示,全球每年约三分之一的粮食被损耗和浪费,中国餐饮食物浪费量每年在1700万至1800万吨。“我家是信阳的,见过种水稻,以前在地里也插过秧,非常辛苦和不容易,希望大家都要节约粮食。”市民王女士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

那大家有哪些节粮小妙招呢?有市民分享:“我们家做饭的时候做得比较少,就吃八分饱,宁可吃不饱,也不要吃不完浪费。”还有市民说:“自己在家烙饼、蒸馒头等,吃不了的放进冰箱,第二天可以继续吃。”

据悉,1979年11月第20届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决议,确定1981年10月16日为首届世界粮食日。此后每年的这一天都作为"世界粮食日"。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 共筑全球粮安”。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